时评>>本网锐评>>

“无偿献血”见证社会的进步

2019-11-15 18:02: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48岁的韩白冰,是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的一名职工。29年里,他坚持义务献血,总献血量达到150000毫升,相当于30个成年人全部血量的总和。他也被誉为石家庄市的“献血大王”,并在今年被评为石家庄市道德模范。(11月15日《燕赵都市报》)

韩白冰,他是公交总公司的普通职工,是石家庄普通市民,是社会中千百万劳动者中的普通一员,这么一个普通人却能坚持义务献血29年,献血总量相当于30个成年人全部血量的总和,仅从普通劳动者无偿献血这个角度,我们可以看到公民素质的提升和社会的进步。长期以来,传统观念影响,加之血液知识的匮乏,导致很多人不愿意献血,今天的韩白冰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破传统观念,从第一次在部队献血救活战友开始,29年中他献全血、血小板达到278次,他不仅献血,还主动向周围人普及无偿献血的常识,在他的带动下,20余名公交司机加入了义务献血队伍,其中10多人决心长期义务献血。适量献血,不但不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还能刺激人体的造血功能,促进血细胞的新陈代谢。能够形成这种科学共识,其实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汩汩流出的鲜血,不但奏响了一曲曲血脉相连的生命赞歌,也体现了当今时代公民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更折射着当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精神,传递着人道、博爱、共济互助的社会正能量。这种可贵的精神是需要传承和弘扬的,理应得到社会的广泛推崇和尊重。

其实对无偿献血的肯定和褒奖早就有了法律保障,1998年实施的《献血法》已经规定,无偿献血者临床需要用血时,免交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近年来,各地还都在不断探索出台各种政策条例,让无偿献血者献有所得。今年9月,国家卫健委要求在全国范围开展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省内用血费用医疗机构直接减免工作,“一次献血、终身免费用血”有望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普及。各地还把无偿献血纳入评优评先条件之中,设立各种无偿献血的荣誉,就像新闻中韩白冰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市级文明标兵、道德模范,这都是对无偿献血的一种鼓励和认可,旨在让无偿献血者名利双收,其实这就是一种社会发展的进步。

无偿献血是爱心的体现,是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也是每个健康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更是社会发展、民族进步、人类文明的标志。一个人带动身边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以无偿献血先进个人为榜样,投入到这场伟大的公益活动之中,捐一份热血,尽一份义务,献一份爱心,用滚烫的鲜血汇聚起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勇往直前。(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