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家长认知需转变

2019-11-18 10:0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杭州某中学的苏老师是一名体育老师,她向学校主动申请当班主任,刚接手便遭到无数家长的质疑:成绩能好吗?靠谱吗?而校方经过仔细研究后,认可苏老师的想法:体育老师相对而言课业不重,有更多时间管理班级,且体育老师也并不是只会教体育。经过一段教学实践,目前学生主动运动增多了,文化课也没有一丝的降低水准。(11月14日新民晚报)

为什么家长刚开始对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提出质疑呢?表面反映出家长对班主任这个岗位工作性质、工作内容认识不够,缺乏全面了解;深层次上,体现出当前应试教育下的短板与无奈,距离素质教育还相差较远。“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现象还普遍存在,“教体育的老师能让孩子们的文化课成绩提高嘛,”这与中考、高考只注重文化成绩,体育课成绩比重过低甚至没有体育成绩的“指挥棒”密切相关。而殊不知,老师也有“全才”的老师,况且,身体锻炼好了,学习也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家长在质疑体育老师是否能当班主任之前,应该先弄清楚班主任的工作性质、工作内容。班主任是一个职能岗位,一个好的班主任,和他所任什么课关系并不大,重点在于他对这种工作的态度,能否做到对班级科学管理,对学生尽心尽力。而改革“唯文化课分数论”的导向则是消除这种疑问的最有效举措,倡导德智美体劳全面发展,更加注重孩子们身体健康,实施素质教育工程,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全面均衡教育,这同时也是我们教育改革的目标。

其实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是有得天独厚的好处。从教师的角度来说,体育老师的教学压力没有那么大,一方面有更多时间去解决学生问题、管理班级,对孩子的全面发展有好处,另一方面体育老师一定会比其他老师更注重身体锻炼,更加注重孩子们均衡发展,这将对孩子们今后的人生价值将更有意义。(刘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