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周理平:走心的养老服务,别样红

2019-11-18 22:3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江苏宜兴善卷村专设老年食堂,顿顿三菜一汤不重样只要2元,90岁以上则免费,此举赢得该村老年人纷纷点赞。(11月17日,北青网)

“老有所养”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益民而温暖的民生发展目标。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问题也变得日益突出。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4949万人,占总人口的17.9%;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6658万人,占总人口的11.9%,中国已然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一方面是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社会对优质养老服务的需要不断增长,另一方面是独生子女多,工作生活压力大、节奏快,难以顾及老人,社会各方力有未逮,这就使得许多老人难以安享天年,如何实现“老有所养”也便成了一道考验政府、家庭、个人的社会难题。江苏宜兴善卷村这种养老模式、养老做法无疑是一种值得称赞、借鉴、推广的“破题之钥”。

服务走心,才能暖心。一个村庄能从村里经济收入拿出一部分,用于建立如此这般走心服务,可以从中看出其背后折射的思想认识、理念关怀的问题,即尊崇养老敬老传统美德,把养老问题作为民生大事来看待,积极追寻“老有所养”的服务最优解,恰如善卷村党总支书记李为清所说“最需要服务的是老年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一个社会如何看待老人、对待老人,最能看出一个社会的良心、最能体现一个国家的温度。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得到尊重、关爱、关怀,既是我国传统美德延续所需,更是当下建设一个充满温情的“银发社会”的关切。在养老服务这项社会工程上,我们不应做旁观者,也不能做旁观者,因为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政府、家庭、个人等所有社会各方主体力量,得在优化养老服务上下一番“绣花功夫”,用出“洪荒之力”,啃下其中的“硬骨头”,让似“顿顿三菜一汤不重样只要2元”般的走心养老服务遍地开花、节节升高,从而使得全体老年人“幸福感爆棚”。

有一首歌叫做《最美不过夕阳红》,有了走心养老服务,夕阳更会别样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