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抠门”只为梦想?这份坚持值得!

2019-11-18 22:5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季华“抠门”是出了名的,炒西红柿能下一碗饭,偶尔开荤就多一条自己钓的鱼;常年一身旧军装一双解放鞋,背一个用了几十年的黄书包。今年初,94岁的他走了,临终留言“遗体捐献不设灵堂不收花圈”。大家惊讶地发现,这个“抠门”老兵一生可查的捐款数额已有百万元,再加上那些不为人知的匿名捐款……季华如此拮据的原因找到了。(11月14日中华网)

季华,这名抗战老兵给自己的房屋取名为“寒舍”,而用“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来形容季老再合适不过。一辈子勤俭节约,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在外人眼里,是一个“抠门”的“糟老头子”。但是他的省吃俭用、每一分钱的积攒都是为了“用在刀刃上”。平时连新鞋帽都舍不得买的他,在得知受灾群众、贫困学生需要资助时,却是几万、几十万地往外捐。但是,他却从不声张,直到去世当天才“真相大白”。

一名抗战老兵,经历过风雨,于死难中幸存;一名享受离休待遇的老干部,生活有保障,于新时代中生活。他本可以享受天伦之乐,日子无需过得如此拮据。吃点好的、喝点好的、穿点好的,本就无可厚非,可是在季老眼里,这一切竟是那么“奢侈”。在他看来,艰苦朴素是传下来的美德,更是一名老党员应该具备的率先垂范之举。外人不理解,他也不解释,因为他有自己的坚持和梦想。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季老不是没过过穷日子,颠沛流离在抗战老兵心里最能体会。可也正是因为体会过“穷”的艰难,能真切体会到“缺钱”的难处。因此在捐助时,他总是“大手笔”。哪怕这背后是自己受些“委屈”,但他依旧乐在其中。当善举成为一种习惯,我们感受到的是精神的伟大力量和对梦想的崇高敬意。

“抠门”老兵有着自己的独特原则——“不留姓名、不留收据、不告诉家人”。的确,做好事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默默地做一辈子好事却是更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季老身上得到了充分彰显。这种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伟大情怀,让人肃然起敬。事实上,像季老这种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的好人并不在少数,他们出现在各行各业,他们正在用热血和真情鼓舞着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让我们向他们致敬,说一句“谢谢”!(陈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