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廖卫芳:名校硕博生当老师,有何不可?

2019-11-20 17:4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8日,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官网公布了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取名单。9位拟录取者中,全部为硕士以上学历。6人是顶尖大学博士,其余3人也都是清华、北大的硕士。(11月20日《澎湃新闻》)

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招聘名校硕博生“当老师”并非首例。此前,深圳中学“清北硕博生任中学教师”已经引发广泛热议。支持者认为,“名校硕博生当中学教师”也是“大材大用”“人尽其才”,而反对者则认为,“名校硕博生当中学教师”是“大材小用”“人才浪费”。虽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笔者倒以为,“名校硕博生当中学教师”乃学生之幸,教育之幸,亦乃民族之幸,国家之幸。试问,名校硕博生“当老师”有何不可呢?

眼下,社会已进入多元化,教育也随之进入多元化,这就需要培养更多的人才,尤其是拔尖人才、尖端人才,去充实教育,投身教育,通过教育的力量去振兴民族,建设更加强大的祖国。而就目前来看,仅靠专本科学历的大学毕业生去加盟教育,投身教育事业,那是远远不够的。因而,选拔一大批具有硕博学历的毕业生去充实教育,投身教育事业,那必将给整个教育事业带来“新活力”“新动力”。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关乎一个民族和国家兴旺发达的基础工程,也是需要一个国家和社会始终关注、持续投入的事业。因此,笔者以为,培养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人才离不开“大师”“名师”,而高学历人才勇于承担基础教育,勇于到中学乃至到小学担任普通教师,这既是把教育当作一种情怀和理想的表现,更是把教育当作一种责任和担当的体现。因此,越来越多高学历的人选择当老师,把自己所学所得教给祖国的下一代,这显然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来说都是一大幸事。

当然,名校硕博生选择“当老师”,仅有“满腹经纶”还不够。教师这一职业的要求是相当高的。除了需要具备一定的教育理论知识和渊博的专业知识之外,更需要一颗热爱教育事业的心。只有把毕生的精力投身教育,奉献教育,始终如一地做到热爱教育事业,才能成为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人民教师,才能实现当老师的人生价值。否则,没有一颗热爱教育事业的心,哪怕学历再高,知识再渊博,也难以“为人师”“为好师”。    

但愿名校硕博生“当老师”不再是一个“新生事物”,而是中小学校招聘教师的一种“常态”。如此,名校硕博生“当老师”也就不足为奇,习以为常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