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和谐家校关系,需要“沟通的暖意”

2019-11-21 10:0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8日,广东省中山市公安局三角分局警方通报称,一男子因在家长微信群中多次辱骂女儿的老师,被依法行政拘留10日。通报称,11月17日14时许,中山市三角镇一男子杨某因不满意其女儿英语老师布置作业的行为,在家长微信群中,多次用粗言秽语辱骂老师,造成恶劣影响。(澎湃新闻) 

消息一经爆出,舆论迅速发酵,网友们纷纷表态,态度也呈现两个方向:一方面是家长们抱怨孩子作业负担重,另一方面是老师们表示为赶上教学进度,感到很为难。此类的新闻近年来频频发生,让人不得不反思——为何家校关系变成了如今的模样。

老师和家长,都以教育孩子、帮助孩子成长为目标,应当是站在同一战线上的“合作伙伴”。可如今矛盾重心逐渐从学生与老师转向了家长与老师,家校两方变得“水火不容、针锋相对”,这样不仅不利于和谐家校关系的建立,更是影响了学生们的正常学习。

事件中的家长杨某因不满英语老师布置作业的行为,在家长微信群中多次辱骂老师,最终被依法行政拘留10日。这种极端做法,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给孩子做了坏榜样,更是对当下家校和谐关系的建立产生了负面的影响。

教学任务的考验日趋严峻,家校两方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老师们要赶教学进度,学生时间紧课业重,而家长不仅要操劳孩子生活起居,还要督促孩子的学习教育,更是心急如焚。在巨大压力面前,产生摩擦和矛盾是难免的事,不仅是学生和老师,更是家长与老师。

学生的学习是由家校双方共同支持的。家长与老师应保持联系,在遇到矛盾点时,懂得换位思考,站在彼此的角度上体谅对方,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及时沟通,及时反馈,才能发现学生的困难并帮助解决。

只有老师与家长相互理解,做出良好的榜样,建立起和谐的家校关系,才能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真正完成教育孩子、帮助孩子成长的目标。(刘格)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