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让警示案例真正“入脑又入心”

2019-11-21 14:3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参加今天的会议,内心受到强烈震撼。这和其他警示教育不一样,会上点的一些人,大部分我都熟悉,有的,曾经还是很好的朋友。在为他们惋惜的同时,也深刻警醒我们要汲取经验教训,坚守初心使命,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告诫……”北京市大兴区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郭忠进感慨地说。(据中国纪检监察报)

马行千里不失蹄,只因步步谨慎;人生一世少错误,在于警钟长鸣。在反腐败斗争中,警示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因为如此,北京市大兴区通过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荡涤了党员干部思想深处的尘埃,促使党员干部更加敬畏纪法、坚守规矩“底线”,找准问题差距,更好地担当尽责。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据报道,会上不仅点名道姓通报了2018年警示教育大会以来被查处的38名干部,还结合近两年来巡视巡察反馈、查处的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党的十九大后依然不收手知止、漠视党的纪律等10方面问题,让与会者深受警醒触动。可见,各地在开展警示教育时要注重挖掘“身边人”案例,让警示教育有更多切身感。

但也不容忽视的是,在开展警示教育中,有的地方基层少数党员干部全是抱着“看戏”的心态。比如,有的把警示的内容当成故事听、一听而过,当成笑话说、一笑而过;有的在接受教育时,总感到“离自己很遥远”,没有把自己摆进去;甚至有的对警示教育非但不以为然,反而打起“小九九”,琢磨怎样在作案后藏匿伪装,进而在违纪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凡此种种,让警示教育失去了本来的初衷,沦为浮于表面走过场,没有真正起到应有的震慑和警示作用。

让警示案例真正入脑入心,既要注重方式上的“形”,更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基于此,针对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北京市大兴区纪委监委在督促基层单位加大纪律教育力度的同时,还以监察建议书、约谈主要领导等多种方式,指导案发单位完善制度建设,堵塞制度漏洞。同时,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专题举办《以案明纪——北京市大兴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展览》,实现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覆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由此可见,警示教育仅仅靠“单项输送”还远远不够,还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并纳入制度轨道,用制度监督、规范、约束、制衡权力,从而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保证权力正确行使而不被滥用,确保权力既高效运转又正确行使。只有深挖思想根源,抓住漏洞所在,才能实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目的。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没有反思就没有进步。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具备身先士卒的勇气、以上率下的正气,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更加自觉上好警示教育这堂党性“必修课”,更加自觉地坚定信念筑牢防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安子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