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晨阳:“闻熊猫便便”也是一种科普

2019-11-21 19:5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湖北武汉市武汉动物园把大熊猫拉的粪便摆在科普长廊中展出,游客可以通过小孔闻到新鲜的熊猫便便。(半岛晨报 11月20日)

提到粪便,即使是与可爱的“滚滚”挂钩,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恐怕也都是嫌弃。但这次或许就像网友所说,“国宝连粪便都是香的”。据动物园里的工作人员介绍,此项服务非但没有招来游客的嫌弃,反而吸引了一大批游客闻讯赶来,感受刚出炉的熊猫便便的香气。亲身体验后,这些游客自发留言,向网络上质疑的网友证实,“熊猫的粪便真的不臭,还有一股清香”。

这是由于大熊猫原本是肉食性动物,改为吃素后,它们的肠胃还并不适应,大量难消化的植物材料只能从又短又直的消化道快速通过。仅仅吸收了植物里部分的营养成分,排泄出的大部分都是没有来得及消化的竹纤维。正是由于大熊猫的“直肠子”,才使他们的粪便非但不臭,还带有竹子的淡淡清香。

“科普不只是视觉,用鼻子闻,用耳朵听,更重要的是用上好奇心,才能感受世界”。让大众不再被动,闻熊猫便便,或许是主动迈向动物科普的第一步。这股清香,对于没有近距离接触过大熊猫粪便的人来说,很难去想象。武汉动物园此举正是利用大众对于熊猫便便的好奇心来吸引大众来进一步地接触、了解大熊猫,并非是令人迷惑的“恶趣味”。

对于我们来说,观察动物的粪便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对于动物学家来说,却是再正常不过。收集动物的粪便,不仅可以最直观地了解动物当前的身体状况如何,更为更加深入的研究提供了线索。例如:收集动物粪便中未消化的植物叶片,研究上面动物残留的齿痕,就可以来推断个体细微的差别;一个区域内动物粪便的多少,为动物学家获取动物的数量和密度提供了方便;从粪便中来提取DNA的方法也为动物的保护、疾病监控及其人工繁殖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在动物园里闻熊猫便便,也相当于是体验了动物学家在野外工作的日常,从而更加了解动物学家这一职业,影响更多的人走上动物科普的道路。毕竟,又有谁能够保证有多少孩子不会因为一次闻熊猫便便的特殊经历而立志去成为一名动物科学家呢?

一次新鲜生动的“闻熊猫便便”的体验,胜过了课堂上的万语千言,或许,我们缺乏的从来不是知识,而是对世界的好奇。巴尔扎克就曾经说过,“打开一切科学大门的钥匙,都毫无异议地是问号”。只有保留这份对万事万物的好奇心,循循善诱,积极引导,才能让更多的人漫游在科学的世界,真正享受科学带给我们的惊喜与乐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