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城乡互动课堂”是教育共享的良好开端

2019-11-21 19:5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定市区的河北小学和满城山区的明德小学牵手,经过13年实践、探索,逐渐打磨出“城乡互动课堂”坨南模式,该项目创造性地大幅降低了互动设备的准入门槛,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共享。(燕赵都市报)

教育共享,一直是各地区的智力帮扶备受关注问题。如何更好地实现教育共享,也逐渐成为了未来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导方向。教育关乎千家万户,广大民众期望在教育方面有更多的获得感,就离不开更加广泛的教育共享措施。“城乡互动课堂”的出现,就是很好的解决了这个瓶颈,它逐渐在保定及张家口多个山区县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教育精准扶贫效果,慢慢延伸到近两千公里外的贵州等地,实现组织实施项目落地,可谓是用了最简单的方法,做出了最大成效,为共享教育开了一个好头。

不过需要正视的现实是,我国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教育质量还存在明显差异,真真切切的实现教育共享,光是靠“城乡互动课堂”这样“小而细”的具体形式,是不能够进行大规模的覆盖的。“城乡互动课堂”更多的是通过技术介入的方式,为教育扶贫注入了强心剂,但要想更好的在教育共享的路上奔走,还需要更多的经济建设及制度上的努力和保障。

首先是对于东部较为发达的一些地区,正进一步完善教育现代化。从办学理念与行为、学校人才与队伍建设、素质教育与学生发展、硬件设施与条件保障、学校管理与办学特色等方面推进教育现代化。其次对于一些教育落后地区,更要讲求在差异中追求教育共享:通过九年义务教育的完全普及,调整招生计划等政策、提高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考生进入重点大学的比例,资助各级各类学校的贫困学生,以及正在实施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等。当然,光是这样,还是离“人民满意”有很大差距。

纵观世界各国的教育政策,所有的新兴制度无一不是经过广泛争论、精密设计、适时修改。之后教育共享的进一步发展,便需要广纳民智民意,兼顾各方利益,稳步推进。

与此同时,一项好的政策要取得理想成效,执行环节至关重要。在顶层设计完成之后,关键看地方实实在在的行动。需要各级领导真正重视,真正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还要加强监管,透明公开,接受监督,执行过程必须严格体现政策初衷。如若出现“跑偏”,出现暗箱操作和新的不公,更是得不偿失。

虑善以动,动惟厥时。只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共享发展理念,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而以一些简单好实施的方式,可以带来教育共享的燎原之势。(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