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补好“诚信”这人生重要一课

2019-11-22 10:5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11月,小王同学参加完大四第一学期的最后一门期末考试,四天以后,他突然收到了3张作弊认定通知书。调阅监控发现,小王在三场考试时,拿到试卷后用手机对试卷进行拍照。校方对小王作出开除学籍的决定。但小王质疑当时没被当场抓住,却在四天之后收到作弊认定通知书,便将学校告上法庭。今年9月,经过审理,法庭认定学校在作出开除学籍决定的过程中程序合理,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新浪网11月18日)

考试作弊是禁止的行为这个连小学生都知道的事,小王作为一名大学生却还是以身试法,最终得到了开除学籍的下场。这也就意味着小王四年的大学白读了,付出的所有时间和精力都付之东流。他今后的人生又将如何?

在替小王惋惜的同时,不得不深思一下小王背后反映出的问题。当前,我国的教育还是“一考定终生”,学生只要通过高考进入大学读书,基本都能拿到毕业证,从而获得今后安身立命的资本。因此,进入大学前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与进入大学后的悠闲自在,形成了鲜明对比。这种“严进宽出”的大学教育模式直接导致我国大学教育质量不高。

9月底教育部新发布了《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该意见提出了要严格教育教学管理,通过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增加学生投入学习的时间,提高自主学习时间比例,引导学生多读书、深思考、善提问、勤实践。此外,该意见还提出要加强学生管理和服务,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和诚信管理,严格校规校纪刚性约束。

未来我国的发展依赖的是各种人才,而人才的培养最主要依赖的是大学教育。只有把好大学教育质量关,才能为赢得未来发展争取最大的可能。把好大学教育质量关,要让学生学有所得,丰富知识,提高技能。把好大学教育观,更要让学生知耻明辱,明辨是非,重诚信,不弄虚作假。

古语云“人无信而不立”,小王就是因为忽略了诚信的重要性而出现的问题。对年轻人来说,一定要吸取类似事件的教训,“亡羊补牢,为时不晚”,补好诚信这一课,今后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讲诚信,相信他的人生也会很出彩。(夏丽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