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网络浪潮中,请尊重每一朵飞溅的“浪花”

2019-11-22 18:4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2日凌晨,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王钰敏家属处了解到,此前失踪的24岁人大毕业生王钰敏已经离世,事发前曾透露工作压力太大。(北京青年报)

24岁,正是花一样的年纪,毕业于名牌大学的王钰敏在经受一些挫折后选择以决绝的方式黯然退场,着实让无数网友唏嘘不已。如今逝者已矣,如何溯本归源,汲取教训,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才是当务之急。

在事件尘埃落定后,舆论中对王钰敏家属表示同情者有之、指责王钰敏抗压能力不强者有之、质疑学校德育工作不到位者有之、认为激烈的竞争环境是事件中“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者,亦有之。

这些众说纷纭的看法各有各的道理,说不上谁对谁错,但是这场悲剧之所以发生不仅仅是一个原因导致的,学校、家庭、社会在这起事件中都有不接推卸的责任。简单的、完全的把责任归咎于某一方面显然有失偏颇;固执的、理直气壮的认为自己完全没有责任同样是不客观的。

将诸多外部因素“各打一板子”并不是目的,因为外部因素虽然会对人的主观思想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但是真正能够决定事件走向的永远都是主观因素。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主观因素就像铁匠的体魄,只有体魄足够强壮,才能在烈火炙烤、铁坯坚硬等不利外部因素的考验下打造出合格的铁器。

年轻生命的离去是所有人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然而在信息传播速度以秒计算的时代,这起事件不过只是汹涌波涛中偶尔飞溅的一朵浪花,转瞬之间就会湮灭于无形。在这起渐渐失去温度的新闻中,一众看客驻足围观,各怀心事,纷纷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看法,虽然睿智客观是主流,但是总有些涌动的暗流让人不安:居高临下的批判说教,并没有实际意义;图一时口舌之快,行讽刺挖苦之能事,着实不该。归根结底来说,死去万事空,逝者已矣,请还她一个清净,给家属一点安慰,让网络空间多一些理解和温暖。(翟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