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用“去产能”答“高质量发展”之卷

2019-11-22 18:5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六大重点行业去产能。从省发改委获悉,经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截至11月14日24时,全省钢铁、煤炭、平板玻璃、水泥、焦炭、火电六大重点行业去产能年度目标任务基本完成。(11月21日河北新闻网)

数字总是发展最精准的注解,2016年至2019年,河北省共压减退出炼钢产能6811.4万吨、炼铁5952万吨、煤炭4807万吨、水泥1194.9万吨、平板玻璃4159万重量箱、焦炭2923.8万吨、火电179.05万千瓦,这一组组数据,见证着河北正在转型征途中破茧成蝶,加速蜕变。

阶段性“去产能”任务超额完成,振奋人心。速度与质量是辩证统一的,没有一定的发展速度就很难谈到发展的质量,“加速度”之下,要达到高质量发展的“量”“质”同高,并非易事。河北省壮士断腕,精准施“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形成了市场、法治、行政等多维度、常态化的去产能推进机制,严格标准倒逼机制、调整优化空间布局、强化国际产能合作、大力提升节能环保水平,勾勒出属于河北的高质量“去产能”蓝图。

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结构调整等不得、熬不得,也等不来、熬不起,河北以奋斗者的姿态,志在顶峰,全力攀登。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减少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加大钢铁、煤炭、水泥等去产能力度,高效率汰旧立新,河北大地上发生着巨大的“去产能”变革,不断汇聚起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成绩之下,我们当清醒地看到,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进入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打好三大攻坚战仍需付出艰巨的努力。明年作为河北“432511”工程收官之年,河北已经作出规划,改造升级、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提高产业发展质量,要在举措之下,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实现河北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蹄疾步稳,砥砺前行,唯有全力攀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福祉,是我国经济发展不可动摇的目标。在河北“去产能”阶段性答卷完美交卷,“高质量发展”正在稳步推进的同时,还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在不断改革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人民的满足感、幸福感。(任小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