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郭红:官微发声更需谨慎负责

2019-11-26 19:5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陕西省咸阳市交警支队渭城大队发微博称,未安装ETC的车辆,从明年起不享受节假日免费通行高速公路等优惠政策。可实际上,交通运输部此前曾对此类说法进行辟谣。

渭城交警大队解释此举旨在“鼓励安装ETC”, 在他们看来,鼓励民众安装ETC,是好心,即使有不妥之处,也是好心办坏事。完全一副无辜可怜的模样。可是,“鼓励安装ETC”就可以造谣吗?

在政府鼓励公民安装ETC,各大银行争夺ETC客户达到白热化程度的背景下,早在今年国庆假期之前,“不安装ETC将不享受节假日通行免费”的消息频繁出现在微信朋友圈中。10月9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宣传处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引导但不强制车主安装ETC设备,未安装ETC设备的7座及以下小客车照样可以走人工车道,一样可以享受节假日通行免费的政策。作为专业人士,渭城大队对于这一情况肯定心知肚明,但为了“鼓励安装ETC”,却编造出“未安装ETC不享受节假日免费通行高速公路等优惠政策”的谣言来恐吓群众,言外之意:你不安装就别想享受优惠,看你敢不敢不安装。

每当重大事件发生、事关民生的政策发布,人们都期待通过官方途径第一时间获取权威信息。网络时代,官微无疑是架通群众与政府、消除信息不对称的一条捷径,既是直面公众的互动纽带,更是见证政府工作的形象窗口。而渭城大队为了达到自身目的,竟不惜在官微上发布不实言论,不仅不能让官微发挥出信息公开、为民解难的作用,反而给群众一个不良的信号,那就是官方发布也不可信,政府会为了到达某种目的而不择手段,哪怕造谣也在所不惜。长此以往,必将会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

正如交通运输部新闻宣传处相关负责人所言,ETC推广后,随着人工车道的减少,未安装ETC车辆的通行效率会有所降低,也会给其车主出行带来诸多不便,渭城大队如果开动脑筋,从这个宣传点上多下功夫,让群众知晓未安装ETC可能产生的诸多不便,进而提升其安装ETC的意愿,不仅能够起到“鼓励安装ETC”的目的,还能体现出“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服务理念,必然会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