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宋鹏伟:订购校服,家长委员会要有话语权

2019-11-26 19:57: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舒先生的孩子在江西南昌县的豫章师院附属学校读初一,九月份刚开学时,学校就收了900元的校服费,现在又要求家长再补交一笔钱,费用总计2300元。有家长表示,“小孩子需要穿这么贵的校服吗?这我们都是工薪阶层的家长,哪里承受得了?”学校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果像升旗、像搞班级活动,别人都穿校服,那你的小孩子不穿吗?”(11月25日看看新闻)

学校工作人员的话很直白:买不买你自己看着办,只要你不怕自己孩子别扭。这样一来,就不违反主管部门“自愿购买”的规定,但只要不是家里实在困难,相信那些反对的家长也只好忍气吞声了。

其实,便宜还是贵,是相对的。对有些家庭来说,包含了冲锋衣和毛呢大衣的冬季校服,只要一千多元,实在是太廉价了,那质量能有保证吗?然而对有些经济条件较差的家庭而言,正在发育期,这些衣服也就能穿几个月,实在是有些奢侈。众口难调,本就是校服订购过程中的普遍现象。作为校方而言,理当考虑绝大多数家庭的承受能力,在经济实用的基础上追求美观,让校服不至成为某些家庭的负担。毕竟,校服存在的一个功能,就在于避免学生们之间盲目攀比,如果价格太过昂贵,也就违反了制订校服的初衷。

当然,便宜也未必就能让家长们满意,质量太差也不行。想要满足物有所值、价格低廉又美观大方,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然是孩子们穿、家长埋单的商品,就应当交由家长委员会来讨论,让其和学校共同选择。不该由自己全权做主的事情,就不要大包大揽,这样既可以避嫌,也能体现对家长们的尊重。

只要真心为家长们着想,变通的办法有很多:不随意更换校服的品牌和制式,让那些旧校服还能穿的孩子可以不买新校服;可以只订购单件外套,为经济困难的家庭省点钱……学校不仅是管理者,也是服务者,对自身的角色定位就体现在这些细节当中。因此,校服的价格高低是个伪命题,不尊重家长、权力缺乏制约监督才是根源所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