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扶贫攻坚,要找准“坚”中的“软肋”

2019-11-26 19:5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持续整治脱贫攻坚中应付检查考核问题,河北省扶贫办采取实地核查和第三方评估方式验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意见》,精准脱贫持续巩固提升。集中整治违规使用脱贫资金问题,省财政厅排查出2018年以前闲置涉农资金7688.8万元,全部重新安排了扶贫项目。(11月25日河北新闻网)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精准脱贫,全面小康也是党对14亿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这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硬仗,不容丝毫懈怠,必须全力以赴,这就必须找准脱贫攻坚中“坚”中的“软肋”,精准出拳,精准发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工作取得巨大成效,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截至2018年末,农村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1.7%,累计下降8.5个百分点。现在我们除去扶贫成效不说,单论目前扶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地方存在数字脱贫、材料脱贫。二是扶贫检查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地方保护”和“地方串通”。扶贫工作出现了不实、不严、不抓根本现象,说白了这就是扶贫工作不认真的表现。    

常言说“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河北扶贫办采用脱贫验收实地核查和第三方评估的方式,可谓对准了扶贫工作中的“软肋”,这让那些过度留痕和善于打点串通、善于造脱贫“盆景”的地方慌了神,笔者曾闻听某地脱贫验收中,当第三方评估下车时,一些村干部和基层扶贫干部直呼“这阵势不好对付”。一句话可以反映一个问题,为啥这样说?很明显,核查都是第三方随机入户,不用村里有目的的专人引领,相当于“你造的‘盆景’我不看,名单拿来,我自己挑”,也就是说只给贫困户实话实说的空间,不给上级帮腔圆场的机会。

毛泽东同志曾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实际上脱贫攻坚的验收检查采用第三方实地核查,就是用了“认真”二字。这是最能做出成绩的法宝,最能彻底带领老百姓真正走出贫困的有力武器。这样不仅老百姓很欢迎,其实,广大的扶贫干部同样也很支持,因为谁都想得到一个公平的评价和考核,那么怎么才能得到,就是“认真”,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有真事”。

防止形式主义,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所以,只有“认真”、只有“有真事”才能让老百姓得实惠,让扶贫干部流汗不流泪,才能让那些扎根农村扶贫第一线的干部动力十足,干有所值,调动起扶贫干部的工作热情,激发起老百姓致富的奋斗激情,冬天过去了,那小康的春天还会远吗?(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