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代扣孝心金”初衷虽好,做法要变

2019-11-26 20:1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沈阳市浑南区一家科技公司为督促员工尽孝设立“孝心基金”,每月“代扣”员工工资200元。近日在采访中,该公司部分员工向记者表达了对这项“福利”的不适。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企业都有过类似规定。然而,员工们对此看法不一。(中国日报网)

企业以设立“孝心基金”的方式,教育引领员工孝敬父母、感恩企业,一举两得,这本应是大力宣传的好做法,但是强扣工资设“孝心基金”显然不妥,不仅损害了员工的切身利益,而且有可能破坏父母和子女的关系。

企业采取“代扣工资+补贴”的方式设立“孝心基金”的善意初衷无可厚非,而且这可以算得上是一项福利性举措,然而,“强扣”这一做法让“孝心”变了味。孝敬父母应该是发自儿女内心的感恩、报答,是行为人自觉、主动且不具任何功利性考量的自愿之举。如今这种道德行为却被人为的“规定”所裹挟与绑架,“孝心”表达成了在企业强制、逼迫之下的无奈之举。这种建立在员工未必情愿基础上的“孝心基金”,让孝道变味,也难以产生积极效应。

如果企业不代扣员工工资,而采取“自愿缴费+补贴”或单独补贴的方式掏钱为员工存入“孝心基金”账户,哪怕钱少一些,在不强制损害员工的切身利益的情况下,对其父母在逢年过节、过生日时表达一下公司的关爱之情,相信广大员工肯定会举双手赞成。企业如果这样做,才是一份真正的孝心福利待遇,不仅能让员工感到企业温暖,对企业有强烈的归属感,也让其父母感到暖暖的孝心,可谓皆大欢喜。

初衷是好的,但给钱却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绝大多数父母不愁衣食,他们最缺的是子女的陪伴,诚如员工质疑时所说,“尽孝为何一定用给钱的方式解决,为啥不能多放几天假,让我多陪陪爸妈?”笔者认为,给钱倒不如认真落实员工年假和带薪休假制度,让员工有时间陪伴自己的父母,他们才会怀着一颗感恩之心,踏踏实实做好工作来回报企业。(史倩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