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博眼球”不能成为综艺类节目的最高标准

2019-11-28 11:4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7日,官方消息称演员高以翔在录制综艺节目《追我吧》时发生意外,在送往医院抢救无效后去世。消息一出,一片哗然。

事发后,网友对《追我吧》节目组乃至浙江卫视的作为表示强烈不满,有网友整理了浙江卫视此前的一系列操作合集:张杰晕倒被砸脸、陈伟霆表演时舞台出现大坑、释小龙助理溺亡、张雨绮被工作人员猥亵、刘昊然王俊凯满脸被夹夹子、让张一山吃刺激性食物导致胃病复发送医院,让恐高症的董子健去跳伞、让不懂水性赵丽颖下水差点导致溺水……综艺节目为了所谓的“节目效果”、为了吸引受众而让真人秀嘉宾作出的一系列博人眼球、超乎常态的举动,真的没问题吗?

在“娱乐至死,流量为王”的浪潮之下,找流量明星做出非常态化的举动似乎已经成为抓住受众的“眼球”、博取流量的“标准公式”。做电视节目信奉流量无可厚非,然而这不等于应该一味迎合观众口味、迎合受众对刺激和消遣的追求,而忽视作为一档面向社会的节目应该具有的深刻内涵和社会效益,甚至罔顾真人秀嘉宾的个人生命健康。

什么样的综艺算是一档好综艺?笔者了解了2019年豆瓣高分综艺,譬如广受好评的《非正式会谈》,一反常态没有请流量明星,没有太过追求视觉效果,而是邀请来自不同国家的人进行“会谈”,不同的国家代表针对一个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可以看到各国人对一些平常生活会出现问题的看法,各国文化的交融;再如《忘不了餐厅》,这是一档关注认知障碍的公益节目,明星嘉宾携手五位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年服务生组成一个“忘不了家族”,有笑有泪有温度;《乐队的夏天》则致力让乐队这个小众的音乐类型走入大众视野,力求做到音乐性、专业性、综艺性的统一。这些综艺中有搞笑烧脑的快综艺、有温馨治愈的慢综艺、也有竞技选秀类的热血综艺,但其共同特点并不是有多么刺激、嘉宾有多有名气,而是有观点、有内涵、有温度。

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公布了《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据此,“博眼球”不该成为做综艺的最高标准,一档好综艺可以没有流量明星、没有营销造势、没有俊男美女,用心做好形式创新、做出内涵,观众自然看得到,如此才能做到通知中要求的努力转型升级、改进提高,丰富思想内涵,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实现积极的教育作用和社会意义。(邓新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