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付费自习室,你打卡了吗?

2019-11-28 19:2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了考研,在北京某教育机构做英语老师的小姜在付费自习室办了季卡,平均每日花费33元。在北京,和他一样选择“花钱买座位”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最近正值考研季,付费自习室里的大多数顾客都是为考研而来,年龄集中在20岁到35岁之间。同顾客群体一样,许多付费自习室的店主也是20岁到40岁之间的青年。作为一个主要是年轻人经营、也主要服务于年轻人的行业,付费自习室尚处于一个初始尝试的阶段,“大家都在摸索”。(11月27日 中国青年报)

一张桌子、一盏台灯、两边各竖起一块挡板,就是一个相对私密的沉浸式学习小格子间。近来,这种“付费自习室”走红网络,成为新的“打卡”热地。

当前,“付费自习室”热度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在北上广深等发达城市甚至呈现“一座难求”的现象,这也正悄然成为“知识付费”后投资者眼中的另一个风口。在盈利模式方面,付费自习室采取会员制,往往提供低价的试用期,有小时卡、日卡、月卡、季卡、储值卡等多种选择,日单价在20元至100元之间不等,但在会员服务方面却还没有形成一定标准或行业模式,在实际操作中仍有很多需要细化的东西,比如哪种座椅更适合学习、多大空间才恰到好处等等,进一步挖掘更加人性化和智能化的精准服务,或是分享未来市场的关键所在。

“付费自习室”模式逐渐活跃起来,主要还是因为切中一定市场痛点。一方面,是个人知识提升需求和社会公共资源有限之间的矛盾。当前,社会竞争压力较大,更多人希望在工作之余或假期时间“充电”提高自己,虽然各地都有公共图书馆,有的还设置了街道图书馆,但总体来说,公共图书馆资源还是相对匮乏,且图书馆都有固定的开放时间,不能满足一些上班族、考研族的需求;另一方面,是专注学习的愿景和难抵诱惑的现实之间的矛盾。互联网时代,信息碎片化,很多人都无法真正静下心来做一件事,而安静、专注的学习环境,正是付费自习室的最大卖点,特别是年轻人压力大、易焦虑、诱惑多,就需要“学习氛围”来督促自身学习,感受来自同侪的压力,激发“见贤思齐”的动力。

付费自习室应市场而生,在其自身迅速发展的同时,也需要相应的规范化监管及时配套,以警惕那些会费到手就拿钱跑路的投机者,要让付费自习室不再“远走高飞”,而是与有学习需求的人们“相依为伴”。(代曼)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