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安全生产巡查,要过好“铁筛子”

2019-11-28 19:2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7日,河北省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从会上获悉,按照统一安排,河北省安委会组成6个巡查组,从11月下旬开始到明年1月中旬结束,分两批对各市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巡查。对问题突出的地区,适当延长巡查时间。巡查期间,将按照巡查准备、进驻巡查、巡查报告、巡查反馈、督促整改及成果运用等步骤开展巡查工作。(11月27日河北新闻网)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但如何才能有效防止安全生产事故悲剧的发生?从过来经验来看,用好安全生产巡查这个有力抓手,有利于构建更加严密的责任体系,把对安全生产的重视落到实处,更好地维护安全生产大局的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也正是这次河北省对各市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巡查的初衷所在,通过一个地方一个地方过好“铁筛子”,真正把安全隐患发现在前、解决在先。      

要过好“铁筛子”,就必须突出安全生产巡查重点,压实对安全生产的领导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身上,不放过任何环节、任何流程、任何步骤。对此,河北省明确要求对生产安全事故多发、事故增幅较大、存在重大风险隐患或突出问题地区,要专门致函或约谈,指出存在问题,督促限期整改,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冶金、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燃气、消防、旅游、有限空间作业等行业领域必查,真正把不安全因素、事故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      

要过好“铁筛子”,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安全生产巡查始终,进一步提高巡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当前,一些地区安全生产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大检查不深入、复产验收把关不严,一些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缺位、基层执法弱化,等等。为此,河北省明确要求对巡查发现的重大突出问题、非法违法行为及典型案例等,要加大曝光力度,对巡查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不得隐瞒不报或私自向被巡查单位透漏有关信息,切实解决有制度没执行、有责任不担当、有措施未落实等问题。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要过好“铁筛子”,就必须提高安全生产巡查深度,特别是要注重现场查验环节,加大现场查处力度,既查有没有,也查对不对、好不好、实不实、管不管用,深入挖掘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查找新问题、新情况和新的风险隐患,更深层次地倒查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情况,坚决避免检查轰轰烈烈、处理蜻蜓点水,进一步提升巡查效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