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医保“电子凭证”,带来就医更便捷的体验

2019-11-28 19:3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4日,全国医保电子凭证首发仪式举行。河北、吉林、黑龙江、上海、福建、山东、广东等7省(市)的部分地区即日起将陆续开通激活领取,近20个城市的部分药店和医院可用于医保支付。目前,我省廊坊、邯郸两市已支持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续其他地市将逐步开通。(河北新闻网)

医保电子凭证是传统医保卡的升级版,在提升便于携带功能的同时,也提升了与就医、办保相关的交互功能。河北省以及全国地区的电子医保卡的快速覆盖,以及实现异地互通,将会使得相关服务的便利程度进一步提升,这也是信息充分互联互通,之于提高服务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在医保服务领域的具体体现。医保电子凭证的开通使用,也标志看病买药等业务的办理和支付,迈入了“无卡时代”。

电子医保卡的出现,首要的就是打造了一条新型的公共服务“绿色通道”,无论是公民权利,还是公共服务,“存在与拥有”是基础,而“使用与享受”是关键。如果在使用和享受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导致“不方便”或“不顺畅”,也是要打折扣的。电子医保卡,可以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更多的权利使用一“网”打尽、一“点”就成,让更多的公共服务在“弹指一挥间”就能享受,也让更多的“麻烦事”和“跑腿事”一去不复返。

电子社保卡的面世无疑迎合了时代的发展,更切合公众的需求,它在实现“无卡”就医的同时,也逐渐打破了地域的“壁垒”。通过畅通跨区域就医、购药等服务的支付结算范围,开放医保在保者更多的权利,让服务跟着人走。通过共建共享,利用远程支付的便利,提供在线的复诊服务,例如根据电子医保凭证码获取个人电子病历、电子处方等等,既实现信息化的集约建设,又实现服务便利的优化整合。

与此同时,体量越大,责任也越大。小小的医保电子凭证包含海量的隐私信息,从住所到患病情况,更要重视信息安全。相关部门要提高警惕,把信息安全放在首位,深入研究引入5G技术和云端数据服务等先进技术,不断探索创新,让大家在用得方便的同时,也用得安心。

电子医保卡的发展,契合了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也将会逐渐成为数字中国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我们期待它能够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更多正能量。(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