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周理平:国家医保“灵魂砍价”折射浓浓民生关切

2019-11-29 18:17: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4元的话,这样吧,4太多,中国人觉得难听,再降4分钱,4.36,行不行?”近日,一则国家医保专家“灵魂砍价”的新闻,让人好生欢喜、赢得网友怒赞。正是医保专家与众药企之间唇枪舌剑的谈判,使得众多“贵族药”降为“平民价”,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11月28日,证券时报)

这次灵魂砍价的药品为达格列净片(安达唐),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标杆”,降糖效果好,国际价7-8元,降为4.36元。除此之外,本次谈判成功的还包括其它一百多个药品,价格平均下降60.7%,涉及癌症、罕见病等10余个临床治疗领域,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药品。此般品种多、幅度大、覆盖广的“灵魂砍价”,不仅关系患者的利益获得,也引领众药企的价值考量,其背后有着深刻的意蕴。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4分钱的“灵魂一刀”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浓浓民生关切。任何一个数字,乘以十四亿都是一个巨大的数目,所以,一分一厘也要倾力争取。当下,中国病患的基数大、发病率高,昂贵的药品、长期的用药治疗过程且许多药品费用不能报销的叠加负担,成为许多病患家庭“生命中的不可承受之重”,拖垮、拖贫了许多幸福之家,电影《我不是药神》更是将病患家庭的“灵魂无处安放”演绎得痛彻心扉,“怕病”“病不起”则不时加剧我们许多人的忧心。因此,“灵魂砍价”是对亿万民众病患忧虑的积极回应和纾解实招,让党的十九大“病有所医”的目标越来越利及每一位民众身上。“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样的“灵魂砍价”式干部不妨再多一些,这样的民生好事需要再来得猛烈一点。

进入此次医保“篮子”的药品,以认可度高的新药品为主。这就告诉众药企:创新和质量才是药企生存的不二法门。若想在激烈的竞标中分得一杯羹,那就要能拿出“干货”、优质产品。由此,众药企须得在研发高效新药品上做深入文章,舍得投入资金、精力、人才,关注药品市场民生需求,眼光放长远一点,应明白靠公关进入医保目录的道路难以行得通。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这是众药企从本次“灵魂谈判”中必须把准的意蕴。

只有读懂摸透“灵魂砍价”背后的意蕴何在,并厉行之,社会民生与医药市场的双赢格局才能不断扩大、持续深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