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胡喜庆:莫让“为退休后打算”成贪腐借口

2019-12-02 20:1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9日,据白城市纪委监委消息:白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党组书记、主任孙永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政事儿”注意到,“白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为孙永祥约十年前的职务,其于2013年11月任白城市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次年被免职,已于2017年9月退休。(11月29日 新京报)

根据中纪委监察部公布的案件数据,被查处的公职人员中51岁至60岁年龄段人数最多,占总人数的五成以上,“退休前大捞一笔”现象明显。

临近退休,则为自己以后的生活考虑,这是被查贪官的“美丽打算”,听起来似乎很符合逻辑。仔细一想,难道这不是一些贪官的惯用借口?

到一定的年龄,功成身退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有的官员往往产生了心理失衡,自己辛苦了一辈子,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对比接触的商人、大款等,显然收入与付出不成比例,不如利用手中的权利大捞一笔。如果一旦思想上出轨,走入了“弯门邪道”,则常常走向了不归之路。

朱熹曾言“保初节易,保晚节难”。孙永祥曾经是一位党的领导干部,有一个稳定的领导岗位,前半生兢兢业业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着。因临近退休,产生了贪腐之念,一发不可收拾,终因东窗事发,被绳之以法,悔之晚矣,毁掉了自己一世清白。正是“有权不用则作废”的思想,毁了他的一生,到头来还是一场空。这难道不是一部分贪官走过的相同人生轨迹吗?

临近退休则为以后打算,抱有此想法的远不止孙永祥一人,刘铁男、倪发科、陈安众、祝作利均倒在临近退休的门槛上。他们晚节不保,既感到可恨,又感到叹息。可恨的是他们身为党的领导干部无视党纪国法,大肆借机敛财,败坏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叹息的是一个清白干了一辈子工作的官员,到了临退或退休之时却落得个“晚节不保”的悲惨下场。

因此,为防止此类现象发生,纪检部门要有效监管,让权力监督得到有效运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