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再美的青春也由不得任“性”

2019-12-02 20:1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当天上午,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在河北师范大学举行了“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省、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和12所医疗机构设置了咨询台,向大学生和前来参加的市民宣传、讲解艾滋病预防、检测和治疗相关问题。(12月2日《河北日报》)    

随着防控工作的不断深入,河北省艾滋病疫情上升幅度放缓,且基本上控制了经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新报告的2139例病例中,经性传播比例高达97.6%,其中男男性接触占今年报告病例的64%。特别是青年学生(15—24岁)报告感染者人数呈增长趋势,其中大部分为男男性传播。这组数据令人触目惊心,无疑给我们特别是广大青年学生重重地敲响了警钟:青年学生必须警惕不安全性行为,再美的青春也由不得任“性”。艾滋病是一种由HIV引起的病毒,通过破坏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T淋巴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疾病之一。现在,很多人都知道艾滋病是一种死亡率高的慢性传染病,对它的传播途径和危害也都有一定了解,但自觉防控和自我防护意识并不强,还亟须加强,尤其是青年学生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会尝试接受各种想法、观念和行为,包括一些不安全性行为、吸毒等,极易导致艾滋病病毒的侵袭,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每个人对艾滋病疫情要有清醒认识,充分了解艾滋病毒的传播途径(即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谨防谈“艾”色变,视之为洪水猛兽。从这一点而言,帮助青年学生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切断性的传播途径尤为必要,正如网友杜建锋建议借鉴国外专家提出的防艾ABC原则:“A”是减少性活动,感染性病、艾滋病的几率就大大降低;“B”是忠诚,指夫妻双方或有性伙伴关系的双方做到相互忠诚,可有效规避感染;“C”是正确使用安全套,也可以减少感染性病、艾滋病的危险。      

当前,青年学生已经成为艾滋病的高危人群,也是迎战艾滋病的生力军和主力军,遏制艾滋病在大学校园的传播和蔓延刻不容缓。这就需要各大高校要保持防艾宣传常态化,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防艾意识、健康意识和生命意识,树立正确的性道德观,切忌因为猎奇、刺激、他人诱惑或从众心理而使自己陷入巨大风险之中,给艾滋病毒传播提供可乘之机。说到底,广大青年学生要保持洁身自爱,多一些青春自律,少一些青春放纵,任何时候也由不得任“性”。(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