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家长争做勤学者,是最好的“身教”

2019-12-03 11:2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朱腾强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学生朱林啸的爸爸,为和女儿有更多共同语言 ,49岁的他依靠自学一次性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网友纷纷点赞,戏称他为“最强陪考”。(楚天都市报12月1日)(新华社12月1日)

朱爸爸坦然,“一开始的想法也并不是非要通过考试,就想着多学点姑娘的专业知识”,“跟她交流的时候不说外行话”,“以后对孩子的职业发展也能给一些建议”。对孩子最好的爱,不就是这样吗?相较于最好的物质给予,精神上的共同成长和进步才是更加长远的爱。反观当下,一些家长只是一味地督促孩子学习,自己反而手机不离手,手不“碰”卷,谈书色变,如此这般怎么要求孩子热爱学习呢?想要孩子进步,最好的办法就是家长自己先进步。备考过程中,朱腾强常常跟女儿一起讨论法律知识,女儿扮演着“军师”的角色,经常给爸爸提些学习上的建议。在备考过程中,朱爸爸跟女儿的沟通交流明显增加了很多,父女之间的感情更加深厚了。

并不是每个家长,都想像朱爸爸一样参与到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中来,也并不是每一个有相同愿望的父母,都有一个好的结果。

现在,辅导孩子的家庭作业成了影响家庭幸福感的一大主因。为了辅导作业,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不惜全员齐上阵,到头来家长“陪写作业心梗住院”、“教孩子写作业到脑出血”,孩子、家长都被搞得精疲力竭。参与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是每一个家长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很多家长们都在自信而勤奋地做着低效的事。家长们不可能越俎代庖,把孩子学习上的一切事都给包揽,这样会让孩子形成对家长的依赖,反而不利于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也很难培养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辅导作业,说白了就是在学习上搀扶着孩子前进,且不说家长们能辅导到几时,就是这样一味地事无巨细,大小包揽,孩子何时才能独立?

因此,参与孩子学习和成长需要讲求方法。既不能事无巨细,大小包揽,也不能全部放手,一概不管,而是要以身作则,合理适当地参与进来。最好的教育不是口头的教导,而是行为的示范。先从自身做起,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不论何时都不能停滞不前。父母自身勤奋好学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让孩子也养成积极进取的性格。这样的以身作则不仅能帮助家长自身成长,也能更好督促孩子。朱妈妈也是一个学霸,计算机专业跨考了CPA(注册会计师),朱爸爸取得佳绩的同时,朱林啸也已经被推免到北京大学,攻读法律硕士研究生。朱家人最喜欢的就是聚在一起聊天,交流学习内容。朱林啸自己也说“自己现在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成绩离不开父母从小的教育和家里的学习氛围。”(闫昱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