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疏解“作业焦虑”,“捆手”不如宽容

2019-12-03 17:1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8日下午3点,吴先生给记者传来一张照片,照片里,吴先生正在辅导孩子写作业,自己的手却被黑色绑带绑在了身后。“前几天孩子期中考试,我是这样辅导作业的。我把自己的手捆住,孩子就没事了。”(11月30日新华社)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网友的这句评论折射出了多少家庭背后的心酸和无奈。这位吴先生已算是克制的家长了,今年2月份,因孩子的寒假作业没有写完,一位父亲本想拿菜刀吓唬孩子却误伤孩子小腿,导致孩子不得不入院治疗。家庭作业仿佛已成为了家庭矛盾的主要导火索,这背后显现出的“作业焦虑”也值得我们反思。

“作业焦虑”来源有多个方面。一方面,有的老师忽视孩子实际的能力、水平,布置的作业过多。《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显示有81%的小学生晚上10点后才能上床睡觉,作业不仅影响家庭关系,长期睡眠不足,作业更是成了孩子长高个儿的最大杀手。另一方面,家长老师缺乏沟通,把原本应是老师的任务转移给了父母。已是上了一天班的家长早已筋疲力尽,回到家还要辅导孩子作业,“大动肝火”也就在所难免。

一方面,为孩子们减负刻不容缓。知识需要复习,作业的作用就是帮助孩子们有效完成复习。作业只要能达到“温故知新”的作用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让孩子把大量时间浪费在低层次重复劳动上。再者,过多的作业也会打压孩子们对于学习的积极性,“笨死了,自尊都被作业吃掉了”“心塞,分分钟想撕掉作业本”,《中国中小学写作业压力报告》显示,有85%的学生在熬夜写作业的过程中出现过沮丧、崩溃、自我怀疑等心理问题。熬夜写作业到很晚也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效率,如此恶性循环,从长远来看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每个孩子能力不同,对于当天知识的吸收程度不同,老师应当注重“因材施教”。孔子主张要培养人的独立思考能力,“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然而,很多的作业都是一再重复,试问,这样的重复性劳动能培养出会思考的孩子吗?然而,作业都完不成的孩子哪有功夫去锻炼身体,哪有时间和精力去阅读古今名著陶冶性情?

另一方面,家长也应当转变教育方式。我们教育的主要目的不是让孩子短时间内超越对手,取得好成绩,而是要让孩子有对知识的渴求和不断进取的意愿,从而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辅导孩子作业只是停留在了让孩子成为“知之者”的层面,然而“好之者”和“乐之者”的培养,依靠的却是兴趣的启发和引导。

家长搬着小板凳坐在旁边一丝不苟地看着孩子写作业,孩子处于随时被挨打的重压下,效率低且不说,心情紧张到小错不断。如此一来,家长们也可能有“陪写作业心梗住院”、“教孩子写作业到脑出血”、“陪读家长晕厥”的风险。与其一方害怕一方受气,家长们还不如放平心态,不再死死盯住作业本,而是拿本书和孩子一起学习。江苏丹阳的一位家长就在辅导孩子功课的过程中考取了小学教师资格证。家长从督学者、劝学者转变成了和孩子一同进步的好学者,以身作则远比歇斯底里地辅导作业要高效得多。

同时,抛开学业不谈,教育中最为重要的还应当是良好品德的培养。然而,家长们却把大量精力用在了辅导孩子作业这样的浅层教育上,反而忽视了教育最重要的部分。家长们不仅要学会在孩子的教育上用劲儿,还要学会用巧劲儿。与其死死揪住作业不放,不如花时间和精力塑造孩子的品德,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孩子的小错,我们更应当耐心教导,而不是棍棒相加。“捆手”的同时还要有一颗宽容平静的心,如此辅导孩子才能真正省时省力 。我们的社会将来需要的不是写作业小能手,而是一个有担当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闫昱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