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陈辰:谨防“网络打赏”踩到法治底线

2019-12-05 17:5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浙江宁波市一家教育培训学校的女会计侵占公司资金500余万,仅打赏网络男主播就花去约200万元。澎湃新闻12月4日从宁波鄞州区警方获悉,目前该女子已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警方刑事拘留。(12月4日网易新闻)

200万用于给网络帅气男主播打赏,这个数字听起来让人心里一惊。以为是出手阔绰的“富二代”,或是任性而为的“熊孩子”,却没想到是个侵占公司资金女会计。一个35岁的成年人,却如此不理智,如此肆意挥霍他人金钱,难免让人唏嘘。“见钱眼开”,为满足一己私欲去损害公司利益,不仅是违法行为,更是泯灭良知。

说到底,这是一种虚荣心在作祟。“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更要“取之有道”。当主播类节目大行其道,“盛世美颜”频频闪现,作为观众,适当打赏有一定合理性,毕竟这也是“拉动经济”的一种形式,新兴事物必然需要外部支撑。但是,观众更应该学会理性观看、理性打赏。不被各种诱惑蒙蔽,也不被各种声音误导。警惕“一时爽”带来终身后悔。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上百万网络打赏外,还有百万元的纯“享乐消费”。无论是购买跑车还是出入高级酒吧,都反映出消费观和价值观上的扭曲。当底线思维被掏空殆尽,道德开始被“物欲”绑架。久而久之,这种“信手拈来”他人财物去肆意挥霍,感觉就像是吸食毒品一样令人“上瘾”。

勤俭节约始终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只有始终坚持心中理想,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才能将梦想化为现实。而“享乐主义”终究是自私的、盲目的、危险的。需谨防“网络打赏”成为阻碍实现梦想的绊脚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