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就业“饭碗”里盈满民生温度

2019-12-05 17:5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对今年的河北来说,“稳就业”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河北省38.8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要找到工作,毕业人数为历年来最高;意味着,全省要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50万人的目标任务,促进农民稳定增收……今年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坚持把“稳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鼓励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积极做好全方位就业服务。(12月5日《河北日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促进就业再就业则是安民之举、安国之策。今年,河北省将就业促进工程列入20项民心工程,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7.06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6.19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0.96万人,分别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2.42%、109.11%、109.6%。数据是枯燥的,但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透过这组数据,我们看到的是端牢的就业“饭碗”,感受到的是盈满的民生温度。   

“萧萧竹声疑民苦,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问题很具体,看得见、摸得着,特别是就业,涉及千家万户,涉及人们的“饭碗”。就业稳则人心安,就业稳则信心足。70年来,我国取消“大锅饭”,打破“铁饭碗”,从分配就业到双向选择,从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到选择到基层就业,从谋求稳定就业到在创业天地里自由奔跑,就业“饭碗”带来的是就业权益的显性提升,劳动报酬不断增加,是人民群众稳定就业的获得感、幸福感。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是更加积极的就业。随着生产力的极大释放,对劳动力自由流动的需求日益提升,我国劳动力市场不断培育发展壮大,特别是在“放管服”改革的推动下,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新就业形态大量涌现。就河北而言,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各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快建设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各类创业孵化载体,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指导服务和政策扶持。      

抓好民生之本,绘就生活之美。如今,创新创业进入黄金时代,中央明确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出台一系列稳就业措施,对经济发展施加影响,使之更有利于扩大就业,调动其自主创业的积极性,就是要千方百计稳就业,稳住民生之本。在全面落实国家政策基础上,河北省将继续完善以鼓励自主创业、企业吸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就业援助、支持公共就业服务为主体的就业政策体系,让就业“饭碗”释放出更多的民生温度,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