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裸跑弟”的“鹰式教育”可借鉴但不宜推广

2019-12-06 16:30: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日,今年11岁的“裸跑弟”何宜德完成自考专科学业,正式成为一名大专毕业生。从3岁雪地裸跑到11岁专科毕业,在其父“鹰爸”何烈胜的教育下,何宜德“暴风”成长,创下一系列纪录也受到无数质疑和批评。采用何烈胜教育模式的“鹰爸公学”也因欠缺资质停办。何烈胜告诉记者,如今他仍在做体能和机器人方面的培训,而儿子的成绩就是他教育模式最好的证明。(12月5日《北京青年报》)

从3岁雪地裸跑被曝光后,“裸跑弟”就长期处于聚光灯下,一路开挂的人生以及“鹰式教育”均受到媒体和民众的关注。“裸跑弟”在质疑中成长,不断创下各种亮眼记录,“4岁公海驾帆船、5岁开飞机、6岁写自传、7岁徒步穿越罗布泊、9岁小学毕业,收到44国元首的回函”等等,令人瞠目结舌。如今,“裸跑弟”完成自学考试,拿到大专毕业证,创自考史上最小年龄毕业生纪录,未来将攻读MBA,这些貌似验证了“鹰式教育”的成功。

与绝大部分在学校上学,集体接受正规传统教育的孩子不同,“裸跑弟”走了另外一条路,在家自学、自考,而这条路就是“鹰爸”的选择。尽管遭到各界的质疑和批评,“鹰爸”却毫不退缩,带着“裸跑弟”特立独行,达成了一系列看似不可能的目标。“裸跑弟”的开挂人生,只是一个另类成长的个案,与“鹰爸”的强势教育、“裸跑弟”的遵从配合分不开,但在目前的社会环境下,没有可复制性。

事实上,“鹰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公开承认,“鹰式教育”不可复制,只是适合“裸跑弟”个人情况,明年将送儿子回校完成初中学业,提高人文素养。可见,“鹰式教育”有优势,能够锻炼孩子的意志力,接触和感知大自然,培养学习的自律性,但也存在很大的缺陷,比如缺乏团队合作、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培养,不利于孩子的未来成长,在融入社会时容易碰壁,需要在传统教育环境里得到弥补。

教育是文明诞生以来就有的行业,经历了多次变革,目前我国采取的学校集中式学习模式,乃是工业时代的产物,符合科技发展、社会分工的需要,能够为社会经济发展培育专业人才。在传统教育之外,有很多人在探索和尝试其它教育方法,诸如学堂教育、在家教育、国学班等,“鹰式教育”就是其中的一种。

从实践来看,包括“鹰式教育”在内的其它教育模式,有自身的独特性,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这些教育模式也有很大的弊端,与当下的社会经济发展不合拍,只能吸取其有益的探索经验,却不宜全面推广,让所有学生都来遵从。因此,对于“裸跑弟”的开挂成长,“鹰式教育”的成功,可以保持理性的研究态度,却不宜去模仿、跟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