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脱贫防贫要做好“精准聚焦”

2019-12-06 16:3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5日下午,2019年第三期河北省县(市、区)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逐级严格落实重点任务清单,强化工作措施和政治责任,严格责任制度和考核机制,举全省之力坚决打好打赢脱贫防贫攻坚战,既坚决脱贫,又坚决防贫,形成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12月6日《河北日报》)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当前,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时间点的临近,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更需要咬定目标、精准聚焦,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驰而不息推进脱贫攻坚。河北省连续举办脱贫攻坚“擂台赛”,就是要让大家看清楚自己的优势和成绩、差距和不足,更好地精准聚焦、对症下药,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脱贫攻坚各项目标。      

现在,总体来看,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的“两不愁”问题基本解决了,但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还存在薄弱环节。要攻下贫困最后堡垒,还得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还得持续发力,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差,是难啃的“硬骨头”。为此,这次河北省明确提出要全力抓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整改,加大控辍保学、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提升、医疗卫生等工作力度,确保让每名适龄儿童不失学辍学,让贫困群众病有所医,全部喝上干净卫生的水,早日过上好日子。      

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只有以产业“输血”激发贫困群众自身“造血”机能,做到帮到点子上、扶到根子上,才能让贫困群众如期摘掉穷帽子、摆脱贫困。这次河北省明确提出要聚焦产业就业科技扶贫,增强产业扶贫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提升就业扶贫的组织化程度,大力实施科技扶贫行动,深化“千企帮千村”行动,强化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真正让贫困群众拔掉穷根、开掘富源。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问题的根本之策。今年是河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的收官之年,截至11月20日,全省列入“十三五”规划的10.2万户、30.2万名搬迁群众全部实现搬迁安置,但易地扶贫搬迁不只是简单地“挪个窝”,必须做好后续帮扶,确保搬得出、稳得住。为此,河北省明确提出要全力抓好易地搬迁扶贫,同步推进水电气路讯、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配套设施,健全教育、医疗、养老综合服务站等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推进“空心村”治理,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确保贫困群众走出贫困、安居乐业。       

脱贫攻坚追求的不是一时摘帽,而是实现稳定脱贫、逐步致富,其关键是要筑牢返贫防线,处理好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的关系,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消除返贫因素,确保真脱贫、脱真贫。为此,河北省明确提出要全力抓好稳定脱贫,健全防贫常态长效机制,优化防贫举措,加强动态监测,保持政策稳定,有针对性地完善医疗、教育专项救助和民政兜底救助政策,确保扶在关键处,帮在紧要时,产生最大的政策和帮扶效应,让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刘爱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