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家庭作业”甩给家长,该适可而止了

2019-12-06 16:4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5日,邢台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电子产品使用管理的通知》,强调严禁教师通过手机给家长布置作业,让学生家长下载、转告、批改,变相加重学生家长负担。(12月5日邢台日报)  

规定一出,引来大波家长围观点赞支持,可谓迎合了许多家长的需求。甚至有的家长表示:这种做法值得全国推广!近年来,随着微信等通讯手段的发展,很多老师为了方便,通过微信群为家长布置“家庭作业”,除了督促孩子完成作业,还要对孩子的作业进行详细批改并签字,因此有很多家长抱怨。

众所周知,教师布置作业,就是为了检验教师课堂教学效果,看学生对课堂所学内容的掌握程度,加深印象,查漏补缺,以便更好的教学相长。批改学生作业本来就是老师的责任和义务,就像警察要保护人民财产安全一样,这是不容置疑的。通过手机布置作业可以理解,督促孩子做作业也是家长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但如果如果孩子每次写作业都要家长来批改,那家长不就“越俎代庖”了么?还用教师干什么?教师如此“甩锅”,难道也是“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恐怕难逃偷懒之嫌,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与此现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段时间刷屏的杭州四季青小学五年级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朱瑛。她被学生评价为“神仙”,因为她每次批完全班同学的作文本,评语都超过一万字,平均一篇作文写300字。据说,这种做法已坚持了26年!许多孩子因此爱上作文,爱上学习,提高了学习效率。朱老师说,这是对学生作品的尊重。这才是真正的用心在做教育啊,这才是真正的为了孩子的发展,值得广大教师学习。如果我们都像朱老师这样敬业,那么还用的着家长额外操心么?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规定是该市教育局对中小学使用电子产品有关规定的重申。从该市教育局官网了解到,10月12日出台的《邢台市落实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实施方案》中就曾指出: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坚持做到教师留的作业亲自及时批改。教育教学和布置作业不依赖电子产品。从这点可以看出,该市教育局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希望改变这种“跑偏”的现象,让教育回归正轨。

不过,客观的讲,在被点赞的同时,教育部门也应该反思,教师将批改作业“甩锅”给家长的原因是什么?是不是一些非教学类的活动、评比、检查使得很多教师忙于迎检、突击补充各种档案、造各种记录,无法专心于教育教学活动本身,使得教师偏离了教育的本质?在给学生减负、给家长减负的同时,是不是应该给教师也减一减负呢?

邢台教育局的规定值得点赞,那么接下来的重点就是将落实这些规定落实到位,让学校与家庭密切合作,共同为孩子健康成长铺路架桥。相信这些规定的落地实施,会为孩子成长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让孩子有更好更快的发展。(张玉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