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知”以得“行”,行稳致远

2019-12-06 16:4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对2019-2023年全国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作出全面规划,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新华网12月4日)

各级领导班子均为一个集体中的核心,甚至是一个地区的“掌舵人”,其政治素养、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如何,直接影响到整体作用的发挥。因此,《规划纲要》着重强调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着眼坚定信仰深化理论武装,适应时代发展需要配强领导班子,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持续改进作风,激励担当作为,努力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但如何抓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促进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开放,还是应从队伍建设的“知”与“行”上入手。

“打铁还需自身硬”,队伍建设“知”的提高,首要的就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理论学习:学懂弄通,深化理论武装,先从理论基础、知识储备素养上,达到胜任领导班子岗位的专业化水平上来。与此同时,心性纪律上也要“知”: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严肃纪律,密切联系群众,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在领导班子的选拔任用上,必须严格坚持德才兼备标准,注重把那些政治立场坚定、业务专业化程度高、群众基础好、具备开拓创新意识和驾驭复杂局势能力的人选拔上来,才能为今后更好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古人云:“若泥文逐句,不识本领,即支离决裂,工夫都无下落。”这里的“本领”即能力,更讲求的是如何把所知所学运用到实际中的能力。这便要求队伍建设中达到“知”与“行”的统一,《规划纲要》的相关要求也充分表明,作为领导班子,只有想办法、做实事,才是为人民办好事、为发展谋长远。

特别是对于身处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要做知行合一示范者、做对党忠诚模范者、做锐意进取开拓者、做遵纪守法笃行者、做心系群众贴心人、做破浪前行先行者,要时刻把自己摆进去,从履新之日起就“系好每一粒扣子”、踏实走好每一步, 做政治忠诚、本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表率。同时,切实肩负起领导责任,以上率下、带好队伍,根据党章规定和中央要求,全面提高履职能力,确保监督执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唯有牢记民赋予权党赋予责的初心,激励领导班子时刻牢记干事创业的使命,方能当好“指挥员”。

浩气昭日月,丹心拥朝晖。选优配强党政领导班子,目前有了一个良好的规划,也将会是一个长期而又艰巨的过程,需要稳扎稳打、再接再厉,在全面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打造更多的干事创业的“铁军悍将”。(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