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拿“生命热线”开玩笑,这“病”得治

2019-12-09 17:03: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男子打120唱歌#的话题引发了广大关注。哈尔滨一男子两年打1748个急救电话,一接通就唱歌,对医院接线员及急救工作造成了极大困扰。(看看新闻)

消息一出,网友纷纷表示“他真的该治病了”。的确,该男子的无聊与骚扰行为实在令人咂舌。但更令笔者惊讶的是,该男子的骚扰行为,竟等到持续了两年之久打了1748个电话才被发现和惩处。看来,我们真是对侵占公共热线的行为太过于掉以轻心和宽容了。

其实,拿“生命热线”开玩笑的事件实在不胜枚举。有人接通后不说一句话,以此试手机信号;有人乱报姓名和地址谎称病情,使急救车空跑一场;还有人污言秽语,纯骚扰。不仅急救电话,公安报警、火警电话也经常遭此困扰。

此类事件屡禁不止,原因在何?一方面是部分人出于无聊,另一方面则在于公共热线属国家公益,拨打不收费,故而犯错成本低;虽有现行《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称险情、疫情、警情或者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但是惩治力度相对较轻、执行性差,除110外,其他公共热线都是“民不告,官不究”的状态。

但显然,此类事件影响又极其恶劣。占用热线,影响工作人员正常工作,是对他人的不尊重和时间的浪费;数次谎报,等真正“狼来了”时只能自食恶果;占用有限的资源,真正需要的人,甚至可能因此丧命。

达芬奇曾说:“不惩罚犯罪的人就是下令犯罪。”拿“生命热线”开玩笑就是犯罪,这个“病”不及时“治”,就会“传染”。以打120唱歌男为例,外部没有及时制止他,所以他继续犯罪愈加猖狂。而等到事件曝光,不明就里的人们看见便可能去模仿,如此滚雪球般的结果便是犯罪现象愈加猖獗,“生命热线”被占用现象愈加严重。因此,绝不能纵容此类事件的发生。

对占用“生命热线”的严惩,就是扎紧了保护公共秩序的“篱笆”。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我们应当修改相应法律法规,加大对此类行为的严惩,警戒公众。另外,奉法者强,则国强。法律制定出来还应严格执行。以此维护公序良俗,形成良好的公共秩序。

生命只有一次,“生命热线”的数量也是有限的,珍惜“生命热线”、严惩不当占用行为,就是在珍惜生命、保护生命。(李好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