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授予“班委”荣誉,是真正的博爱教育

2019-12-09 19:1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班委是每个人学生时代心中荣誉的化身,我们记忆中的班委大多是成绩优异、能力出众、人缘好的那部分同学。而近日,一则武汉某小学一年级老师为了让全班同学都享有此誉,设置了50个班委,引发了微博网友的热烈讨论。(12月7日 映像新闻)

有人为班主任的行为叫好,也有人因觉得职位形同虚设、无实际意义而应该叫停。但笔者认为,从深层意义上讲,职位虽多,班委,对学生来讲,更多是一种信任和荣誉,体现的是班主任对孩子的关怀与暖意。而且在孩子们心目中,得到老师的重视和认可,比当班委的荣誉感更加重要。

对班主任来说,班委就是老师的小助手,帮助老师管理班级事务,减轻老师管理负担。被选为班委的同学既能得到认同感,也有了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但一般情况下,为了便于管理,一个班级中只有少部分同学是班委。这位班主任却另辟蹊径,让全班每一个同学都当了班委。然而,能够结合每一位同学的特点想出那么多职位,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老师的这一创举,让我们看到了他对每一位孩子的用心,也向孩子们传达出老师的重视和平等对待之心。

每一个职位固然担负一定职责,起到一定作用,但让孩子们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美国社会学家库利曾提出“镜中我”的理论,他认为人的行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自我的认识,而这种认识主要是通过与他人的社会互动形成的。他人对自己的评价、态度等等,是反映自我的一面"镜子",个人通过这面"镜子"认识和把握自己。而对于自我认知能力尚不健全的小学生来说,老师的评价是他们认识自己的一个重要渠道。当班委是对孩子们权威性较高的一种授予方式,用此方式能够帮助孩子们树立信心,并得到各种能力的锻炼。

此外,班主任设置多个班委还有助于营造公平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责任意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不再是只会读书的“书呆子”。当然,老师必须向学生明确——这不是当官,不是当干部,而是做事。让大家要有团队合作的意识,在更好的学习环境下成长,才是最终目的。

荣誉感只是一时的,被重视感和自身的价值得到认可,对孩子们的成长才是更重要的。自信建立在他信基础之上,让每一个孩子当班委,在荣誉与头衔之外,让孩子阳光、自信地学习成长,才是真正的博爱教育。(崔芮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