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周理平:人生梦想,奋斗以成

2019-12-09 19:1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岁时父亲因病去世,之后两三年,姐姐走失,哥哥离家出走,母亲精神失常。为了母亲,为了上学,我捡过垃圾,住过猪圈,只要能挣钱的兼职我都做过,只要能落脚的地方我都住过……”从睡猪圈捡垃圾、背疯娘求学的穷学生到副校长,贵州刘秀祥为我们树立了最好的奋斗模样。(12月8日,中国新闻网)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碰到人生路上的“硬骨头”,遭遇命运中的“娄山关”“腊子口”,依然坚持不屈不挠的努力、依然坚信战胜困苦的执着,刘秀祥的这种“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的姿态,令人致敬、鼓舞人心。他用自强不息作笔,书写出苦难中的辉煌,昭示出何谓真正的“硬核人”,更是告诉我们:平凡创造伟大,伟大源自奋斗。

“没有什么迷茫是不可以解开的,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以克服的。”梦想是靠奋斗的,要相信奋斗的力量,这样的道理深植于刘秀祥之心,我们每位平凡人也对此大都明白于心。只是,物质丰盈、生活多彩的日子过久了,我们容易安逸于岁月静好,很少经历过刘秀祥这般的“艰难困苦”,对“艰苦奋斗”也就难有感同身受,一些人早就将这个“传家宝”弃之一边。生活中一些人稍稍出现波澜一惊,便慨叹“人生太难了”,就开始佛系人生、丧系态度,还自嘲道“谈梦想太奢侈了、谈理想太遥远了”;一些人说好今天起好好学习、改变自我,立下“flog”,明天就“涛声依旧”,行动无力。由此,今天我们致敬奋斗、尊崇奋斗、践行奋斗更具价值与意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者,天不负。奋斗是一种精神、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行为导向、一种价值力量。进入鲐背之年的袁隆平,依然坚守田间地头,执着“禾下乘凉”的梦想;钟扬把一生献给种子,不断播种希望、播种未来;教育楷模于漪躬耕杏坛,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追求情趣课堂;时代楷模黄文秀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不负韶华、不负人民……这一串串从各个战线、各个领域涌现出的国家“最美奋斗者”名单,莫不诠释着“最美不过奋斗者”。小至个人,大到国家,奋斗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好的样子、最该有的样子。

人生梦想,奋斗以成。“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从来就没有什么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成就的梦想,唯有奋斗才是追梦的最美姿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