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张欣:“捐赠1个亿”,为贫困学子点亮心灯

2019-12-09 19:1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旅居美国的校友伉俪陈晓明、何佩鑫坐地铁回母校复旦大学捐赠1个亿,他们希望以此帮助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二人回馈母校捐资助学之事在复旦师生中迅速传开,获得了无数网友的赞誉。(新华社)

陈晓明、何佩鑫同为1973级复旦大学化学系的毕业生。46年前,因共同的求学之梦来到复旦大学,从相识相知到相爱、再到旅美创业,他们始终在一起。46年后,怀着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和襄助贫困的仁爱之心,他们乘坐地铁返回母校、慷慨解囊捐赠1亿,只为贫困学生不被“贫穷”绊倒在求学路上。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反哺母校——这对校友伉俪在复旦大学留下他们最帅的身影。

用何佩鑫的话说:“作为一名曾经下乡插队的知青,在复旦度过的日子是他人生中至关重要的阶段,从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乃至留校任教、出国进修等长达十余年的岁月中,他得到了母校一贯的支持和帮助。”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两位老人虽然旅居海外,却30余年如一日,始终关注母校建设、始终不忘回报母校。值得一提的是,其实早在2012年他们就已捐出100万美元支持复旦书院建设。   

笔者注意到,复旦大学的校训是“博学而笃行,切问而近思”。这句出自《论语》的校训,让“仁爱”的理念融入每一名复旦人的灵魂和血脉,无论天涯海角,仁念始终如一。早年从母校汲取知识的营养,壮年学有所成旅美创业,老年饮水思源拿出1个亿反哺母校,这对校友伉俪用毕生精力来践行着复旦人“博学笃行”的仁心善念和博大情怀。

记得老舍先生的《宗月大师》里有一句话:“贫困比爱心更有力量。”以此记录自己年幼家贫无钱读书的困窘,读来的确令人无奈和心酸。而如今,陈晓明、何佩鑫这对校友伉俪捐赠爱心襄助贫困,不但照亮了贫困学子的求学之路,也给了他们了一种励志向学、勇毅笃行的无穷力量。(张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