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养成并树牢“家暴=违法”的思维

2019-12-10 10:3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25日,网红博主“宇芽YUYAMIKA” 网上反映被其前男友微博主“沱沱的风魔教”家暴后,相关部门立即开展调查处理。今日,前男友微博主“沱沱的风魔教”被公安机关做出了行政拘留20日并处罚款的处罚。(新京报)

在网民的“期盼”中,在确凿的证据下,公安机关迅速对宇芽前男友做出了处罚,这显然给那些正处在家暴之下的“沉默者”们一丝希望。

在“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20周年之际,网红博主宇芽公开曝光自己被前男友家暴的事实,很大程度上是受了“反家暴日”活动的影响。作为公众人物,冒着自己形象受损的风险,敢于将此事公之于众,可见此事对她伤害很大。

很多人都听说过这样一句话,那就是家暴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有了第二次,就会有无数次,所以有人说,家暴的“第一次”就等于是“无数次”。所以才有人说,遏制家暴,关键就是把家暴扼杀在第一次,不给施暴者以第二次施暴的机会,否则就会有第三次、第四次……所以说,要努力把家暴扼杀在“第一次”,不给它“第二次”的机会,这就要求受害者要敢于发声,相关部门要及时介入和处置。

近年来,在反家暴的道路上,不管是有关法律法规的进一步完善,还是社会舆论的关注都有了不小的进步。但是由于受“家丑不可外扬”等传统观念的束缚,同时认为家暴算不上什么违法的事情、外人不必插手等思想的影响,家暴现象仍旧属于高发、频发的范畴,只不过在多数情况下没有引发公众的广泛关注而已。

因此,相比于被动接受法律的救援,要让家暴受害者主动从观念上产生根本的改变,养成“家暴=违法”的思维,才是杜绝类似事件发生的关键。同时,相关部门要在受害人寻求帮助之后及时介入和跟进,依法履行职能和责任,合力严惩施暴者,尽最大努力保护受害人。(史倩郢)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