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网红“带货”,有待规范

2019-12-10 10:3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网红直播带货成为今年“双11”期间销售途径的一匹黑马,但也成为“双11”购物引发的最大“槽点”。不少网红直播带货存在不同程度的不实宣传,甚至销售“三无”产品、变质产品。对直播中售卖的商品缺乏严格的准入及审核。高红利、低门槛,导致售卖商品质量参差不齐。(中宏网)

近几年,我国的网络技术突飞猛进,网购、直播等借助互联网的新兴生活方式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出来,一些关注度高的网红利用自己的流量优势在直播中为某些商品店铺打广告做宣传,扮演一种线上导购的身份,俗称“带货”。出于对网红的信任,很多观众不会去关注商品的质量就匆忙下单,导致收货后发现货物质量参差不齐,甚至不乏“三无”产品,最后受害的还是消费者。

为了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笔者认为最重要的就在于网红自身行为的规范和网络平台的建设。网红自身要积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明白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需要对自己的一言一行负责,决不能因贪图金钱的诱惑昧着良心作出违法犯罪的行为。平台也要对网红进行审核,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门槛,将优质主播和优质商品推荐给观众,对于坑蒙拐骗者绝不姑息,视情节轻重作出封禁、拉黑、报警等处理。其次,要加强对网红“带货”行为的监管。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带货”方面的监管目前还不够到位,但是公开宣传假冒伪劣产品已经触犯了法律。因此观众一旦发现自己被骗,不应忍气吞声,而是要立刻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积极联系其他受害者共同索取赔偿。最后,观众自身也要擦亮眼睛,不能被追星冲昏头脑。看到网红推荐的商品优先考虑自己是否真正需求,如果真的需要,应该从该网红的描述,其他用户反馈以及在第三方网站上查询等方式来判断商品的质量,货比三家,作出最合适的选择。

总而言之,网红“带货”的热度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不断攀升,网红们应该懂得观众才是自己的衣食父母,只有真正给观众带来优秀产品,才能长久的立足。欺骗只能一时,不能一世,谎言一旦被揭穿,之前塑造的形象也将随之崩塌,自断前程不说,还会面临法律的制裁。(郑海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