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明星任教,不能“唯学历论”

2019-12-10 11:0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歌手张杰任教上海大学电影学院教授学生声乐课程的新闻引起网友热议,有人说大学老师都是博士以上学历,张杰作为“双非”本科毕业没有资格任教,甚至质疑起上大作为一个“双一流”大学居然要去蹭明星的热度,义愤填膺的样子,好像真的在主持真理。(广州日报)

笔者认为,学历固然重要,但“唯学历论”却是狭隘的。

《师说》中有言“术业有专攻”,在本领域取得一定成就的人自然可以作为老师,并且艺术专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比起理论,更重要的是实践。张杰作为一个出道十年数次参加国家级活动的歌手,唱功和实力是有目共睹的,还曾远赴音乐专业的最高学府之一伯克利学院进行深造,教导专业认知尚浅的本科生是绰绰有余。大学教育应该更重实践,作为在舞台上发光发热的一线歌手,专业实践经验自然丰富,不仅能够作为老师,更是作为前辈对学生展开指导。

有人质疑,他可能会唱,他会教吗?其实这不仅是对张杰的质疑,许多高学历的大学教师也不能幸免,他们会做研究,他们能教好学生吗?大学学习中,老师更多充当的是一个引路人的作用,教学方法和风格可能更加多样,在专业领域有一定成就的老师们,任务更多的是将有关本专业的知识呈现在学生面前。但教学方法同样重要,照搬ppt的课程,学生不会喜欢,受益也不多,满腹经纶不会传授,一样教不出好学生,一个老师的教学方法比学历高低更重要。

回到本新闻,张杰本人本就毕业于师范学院,在全国开办了多个公益音乐教室,并在多个节目中担任导师的角色,教学经验比之许多年轻的高学历老师还要丰富许多。张杰任教的声乐科目与其他许多科目不同,需要的是系统的声乐训练与培养,相比之下实践经验要比多做几篇论文研究更重要。许多实践性强的专业也是如此,高学历并不是能否任教的唯一评判标准。

大学教育更重要的是打开视野,了解探索本专业,多样化的专业所需要的老师也应该是多样的,一个经验丰富的前辈能带给学生的多少,不应该仅仅用学历的高低这一个标准来评判。(周琼琳)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