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滥用救护车“特权”伤害社会善意

2019-12-10 15:24: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日,有网友反映,看到一辆沪N牌照的救护车闪着警灯在浦东机场接机,几名年轻人将多个免税品购物袋装上车。当晚,上海机场集团通过官方微博回应道:经过核查,该救护车系浦东机场所属,为浦东机场当班员工私自违规使用,机场方面将按规定对当事人作出严肃处理。(人民日报)

视频一出,在网络上掀起热议,公众不禁想问,“救护车究竟为谁而开?”多年来,与此有关的“传奇”不时发生,一系列滥用救护车“特权”的新闻,在一点点消磨着社会的善意。2012年,一辆天津的救护车被拍到拉着一车海鲜果品在异地街头奔驰;2016年,成都一救护车竟然运送麻将机;2017年,陕西岐山县一卫生院院长将救护车开回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三条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无疑,这是国家法律赋予救护车的“特权”,是社会公众对救护车急救的善意。但是,救护车没有在机场接机的“特权”,没有装运行李的“特权”。这都是相关工作人员对权力的滥用,对公众善意的漠视。

礼让救护车,这是小学生都知道的常识,也是世界通行的行车规范。在公众的眼里,但凡救护车出动,尤其警示灯闪烁,一定是抢救生命相关。如果大家让行的,不是危在旦夕的患者,而是几个身强体健刚刚购物回来的时髦青年,让礼让救护车的司机情何以堪?权力不能滥用,救护车“特权”也不能滥用。

事实上,无论对谁,法律赋予一些额外的权力只是一方面,严格的自律才能为自己赢得尊重、信任与支持。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各地对救护车的管理越来越严格,制度不断在完善。全国各地更是不断有司机为急救车辆让出生命通道的暖心新闻报道。加强救护车管理,提高权力自律,才能真正让救护车为“生命”而开。(刘香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