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振忠:“冰花男孩”未必是贫困户的标签

2019-12-10 19:4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京报》报道:12月7日,“冰花男孩”父亲王刚奎发文称自己申请贫困户、妻子和母亲申请村里的扫地工作遭拒。该村村主任王刚明表示,王刚奎名下拥有两辆机动车,不符合贫困户标准,不是贫困户则不能申请扫地等公益性岗位。

一个偶然的机会,使“冰花男孩”走红网络,然而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来说,在农村地区尤其是多雾且寒冷季节,挂一头冰花去上学,一定是司空见惯的一件事儿。你可以表扬冰花男孩的上进好学,也可以表扬他不畏严寒的求学态度,但未必就一定可以认定“冰花”就是贫困户的标签。

“冰花男孩”不是贫困户的标签,而“名下有车”是不是就评不上贫困户?这要看政策允许与否。按照村主任的说法,是在当地名下有车,有违贫困户的标准,那么,既然政策不允许,不管其面包车到底值多少钱,也不管其面包车到底是否处于运营状态,只要其名下仍然有这部或者两部车辆,就不能评为贫困户。

再者,以“冰花”论,当地任何一个走过那片寒雾的男孩子,个个都会变成“冰花男孩”。因此,绝不能以“冰花”论贫困。那么,什么样的男孩才能评上贫困户家庭呢?换言之,当地还有没有比“冰花男孩”家更贫困的男孩家还没有评上贫困户?如果有,“冰花男孩”家庭评不上贫困户就不冤。“冰花男孩”所处地区本身经济不发达,人们生活水平不高,用好扶贫政策,帮助尚未评上贫困户的家庭,基层组织责无旁贷。用心用情,用好政策,才能把好事办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