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拓展引资“朋友圈”,需要更多好政策

2019-12-10 19:2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省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完成85.4亿美元,同比增长4%,其中,外商直接投资81.5亿美元,同比增长5.2%。(河北日报12月10日)

河北作为环渤海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承担着办好“三件大事”的重大历史使命,面对新形势下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的新环境、新机遇、新挑战,拓展招商引资“朋友圈”,助力地区经济体质增量,需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顺应市场环境和投资需求,出台更多的好政策。如果将企业投资比作“花圃”,那么好的招商引资政策就是灌溉花圃的“清泉”。上世纪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私营企业的发展,例如逐步取消了民营企业工业用地的限制,加强了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极大释放了民营经济的增长势能;与此同时,为了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针对外资在项目审批落地、税收减免等方面的利好政策也逐渐明晰,通过大力引进外资,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不仅扩大了就业,加快了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而且促进了经济的增长。

好政策通过积极改善综合投资“软”环境,来实现经济“硬”指标的提升。此次我省通过加强自贸试验区招商推介,全力做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的贯彻落实,推动引进一批跨国公司总部、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就是在制度政策这样的“软实力”上做文章,为市场提供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下,最大限度的为项目引进、企业落地、产业发展保驾护航,真正让企业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推动经济的提质增效。

用好政策拓展引资“朋友圈”,归根结底是要捋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明确好“超越市场、引导市场”的政府定位。我国的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防范市场经济风险和弊端,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各项政策中,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把工作重点转向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支持创新等,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

招商引资,是观察一个地方经济活力和潜力的重要窗口,出台好落实好有利于招商引资的政策,是河北贯彻落实中央新发展理念,提升地区经济竞争力,增进人民福祉的有力举措。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河北引资“朋友圈”的不断拓展,高质量、显效率、可持续发展的河北经济定会底气十足、韧劲更强。(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