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让“领头羊”成为乡村振兴的“最强大脑”

2019-12-10 19:2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宁小五今年56岁,任村党委书记已有11个年头。十年辛苦不寻常。以前,宁晋县贾家口镇黄儿营西村村容村貌脏乱差,村民因用地问题纠纷不断,你争我抢,矛盾重重。现在的黄儿营西村,一条条街道笔直宽敞,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繁华程度不亚于小城镇。(河北新闻网12月10日)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宁小五,就是这样一位当家11年、带领乡亲们走上乡村振兴繁荣路的“领头羊”。十里党建大道、红色主题公园、红红火火的线缆企业,家庭富裕邻里和谐,一幅乡村振兴的繁荣画卷正在“领头羊”执笔下逐渐描绘。

纵观黄儿营西村的“蝶变”,关键在于“主心骨”的头脑引领。一个“全民皆商”的村庄,村内有序治理是最大的难题。无论是邻里间的小纠纷,还是普惠全村的修路、通水难题,亦或是学校建设、企业发展,在“领头羊”的“最强大脑”带领下,实干巧干抓紧干,干出了效率,干出了成绩,干进了百姓的心底,成绩之下不忘本,“村史馆”将党建与乡村振兴建设融合在了一起,乡村“绿色发展”融入了鲜亮的“红色”。

做好乡村振兴这个系统工程,人才是关键,乡土人才更是最佳选择。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的活力,把本土人才资源作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重要支撑,不仅要依靠党员的自觉性,还要通过政策支持,吸引企业大户、本土乡贤、有能力大学生成为“最强大脑”,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满足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农村“领头羊”干部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2018年河北省村“两委”换届后,村级组织带头人队伍结构明显优化,素质显著提升,干劲也显著增强,但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依然存在履职能力不够强、政策业务不够熟、工作精力不集中等问题。农村“领头羊”不仅要重在发现,也要在政治建设、人才储备、教育管理、激励保障等方面综合施策,从各方面推动“领头羊”队伍建设的优化与提升。

在这条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一只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担当作为的农村“领头羊”队伍,必将迸发出不可估量的能量。(任勇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