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逃离原生家庭的终点,是宽容和原谅

2019-12-10 19:40: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失联20年北大博士后被找到”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北大物理博士后王永强自1999年出国后就断了消息,其母弥留之际希望再见儿子一面。被找到后,他转达信息称,希望家人不要再通过媒体寻找他。而对于是否会和母亲相见的问.题,他答复称“清官难断家务事”。亲人们对此表示:失望至极。(新京报)

消息一出,评论区仿佛炸开了锅。有人批评他自私自利忘恩负义,有的人则肯定是原生家庭伤害了他,还有人一味劝人大度。然而,现在获取的信息是媒体单方面提供的,媒体得到的信息又是从王永强家人单方面获取的。如此脱离事实真相的揣测与评论,意义不大。更糟糕的是,此类报道与评论影响力的增大,恐怕会适得其反,更加坚定了王永强不现身、不回家的信念。所以,我们不妨跳出事件本身来探讨,逃离原生家庭的终点是什么? 

原生家庭是一个社会学概念,指儿女成家前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家庭。在心理学中,它是个体最初所在的社会单位,仅仅是一个中性词。由于关于它的话题大多是吐槽父母、丧偶式教育,原生家庭被蒙上了黑色面纱,成为了人人口诛笔伐的对象。而这也恰恰反映了不幸的原生家庭数量之多、影响之大。

不可置否,原生家庭是爱与温暖的传递通道,也是恨与伤害的传递通道。创下票房奇迹的电影《流浪地球》告诉我们,就算末日,也不能与家分离;而北大毕业生拉黑父母6年、30万长文控诉父母,震惊世人的北大学子弑母事件,以及近期极大地挑拨了观众情绪的家庭伦理剧《都挺好》则向我们控诉了,有毒的家庭只会让人想要逃离。

逃离了,然后呢?

然后不明事理的舆论会以传统高尚的孝道理念说教你,以父母含辛茹苦的生活状态谴责你,以自私自利的白眼狼形容你。然后你更加坚定了逃离的心,仿佛回头是因为屈服于舆论,屈服于懦弱的自己,屈服于命运。但是,回头并不是屈服,逃离后心灵更没了归宿。

其实,没有人想要一生埋怨、割裂自己的原生家庭,人们真正想要解脱和宽恕的是那个敏感、自卑、安全感缺失、迷失在不被爱的漩涡之中的自己。而实现这些的方法就是宽容、原谅你的父母。

首先,应当深刻认识到亲子关系的本质,不要过度神话父母的爱。世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父母的爱乃至其它各种形式的爱都是有条件的,不要用别人被特别偏爱的事例来惩罚自己。其次,应当肯定父母的养育之恩,认识到父母情感与物质的输出,从平等的角度去回报他们。最后,试着去找到父母对自己施加的不当行为背后的原因,化解矛盾点,解开心结。

逃离原生家庭的终点是宽容和原谅,但是抵达终点何其不易。所以《都挺好》编剧王三毛说得很好:原生家庭欠你的,你得靠自己找回来——找不回来就是一场灾难,找回来就“都挺好”。(李好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