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众筹平台如何安放公众的善心

2019-12-11 10:3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30日,梨视频一则《卧底水滴筹:医院扫楼,筹款每单提成》曝光了志愿者变身“顾问”做地推一事。这些水滴筹“顾问”们在各个医院“扫楼”,逐个病房引导患者发起筹款。进入医院后,他们口头询问患者的病情、经济情况、治疗费用等信息。在未加以核实的情况下,随意填写筹款金额,套用模板帮患者发布筹款信息,鼓励患者大量转发筹款信息。

近年来,网络上刮起了一股众筹风,许多人在众筹平台得到陌生人的帮助,得以重获新生。然而也有个别人起了别样心思,想靠着众筹发财致富。有的大胆行骗伪造证明,在网上购买假病历,也有的夸大自己的疾病,将自己的家境写得凄惨无比。近日曝光的这段视频,无疑将众筹平台推向了风口浪尖,这样没有监管的平台,不仅消耗了群众的爱心,更透支了群众的信任。

众筹本是爱心之举,汇聚千万人的爱心来帮助个别遇到困难的人,在帮人解困的同时,弘扬了中华民族乐于助人的优秀传统美德。网络众筹平台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却被个别人利用了。没有规范的审查流程,也没有有关部门的监管,导致一生病就众筹、有条件也募捐,同时求助者的患病、财产真实性难以保证,钱款的去向不知所踪,这不免让捐款人感觉受到了欺骗,对众筹平台也不再信任。

失去信任可能只需几个人的行为,建立信任则需千千万万人的努力。随着网络众筹平台快速发展,进一步规范网络众筹平台势在必行,平台风控、政府监管缺一不可。众筹平台将申请人信息发到网上,就有责任审核申请人信息的真假,保证对申请人证明的真假和家庭资产等情况了解的一清二楚,同时设立举报通道,在众筹平台筹款的同时,相关部门进行有效监管,一旦有人举报不实信息,立刻查证。完善自律机制、强化资质审核,只有平台真正的将责任扛在肩上,才能更好安放公众的善心,共同呵护爱心成长。(崔满堂)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