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助推环保大计

2019-12-11 17:26: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改通过。《条例》规定: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送外卖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12月10日 人民网)

此新闻一出,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议论,不乏网友表示:外卖本就是为了图方便,如果不提供餐具,恐怕会给消费者带来不便。

随着外卖业的发展,一次性产品的使用量随之几何式增长。据公布材料显示,北京作为特大市,全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从2012年的648万吨,增长到2018年的929万吨,6年间增长了43.4%。与日俱增的垃圾产生量,在侵占了大量土地的同时,还极易形成二次污染,其所带来的环保问题已经不容忽视。

为减少一次性产品使用所带来的垃圾,从前两年开始,各大外卖平台就推出了“不需餐具”的环保选项,选中可以获得10个环保能量作为奖励。这一方法对顾客的自觉性有很高要求,餐具是否送出是被动的,有的店家为了图方便,并不会仔细看要不要餐具,而是直接连餐具一起打包。虽然餐具需求有了一定的减少,但是还是“治标不治本”,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想继续减少一次性垃圾,源头减量是关键环节。而北京市出台的这一新规,正是化被动为主动,将不提供餐具常态化,顾客在餐具的选择上也会有更多的考量,店家则需要综合规定要求、顾客需求,提供合适的服务。既减少了浪费,又有利于减少一次性垃圾的产生。

至于网友提出的“不方便”问题,笔者认为大可不必担心。条例规定“不主动”提供,并非不提供,如若顾客实在需要,备注即可满足要求。经常有外卖需求的人群,可以自备餐具,为环保事业出份力,何乐而不为呢?更重要的是,当环保这个话题一次次被强调,也能够推动消费者消费观念的改变,自觉的和“一次性”说再见后,环境自然能得到更有效的保护。

事实上,要想从根源上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数量,又不影响外卖的方便性。笔者认为,不如借鉴前些年的“塑料袋革命”,一步步减少消费者对一次性餐具的依赖后,可以选择餐具收费,定然会大大减少一次性餐具的消耗量,正如收费的超市塑料袋使用量骤减那样,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

总之,北京市新规定出台是解决目前环保问题的重要策略之一。一次性餐具虽小,但也是环保大计的重要一环。垃圾分类不断普及的今天,外卖餐具新规也可推广全国,为环保事业发展助力。(姚嘉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