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职业教育培养更多“领头羊”

2019-12-11 17:4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阜平县香菇种植核心区的天生桥乡,李春明两个大棚里的香菇供不应求。“大小适中、伞盖发白的一斤卖6块钱,今年大概能挣10万块。”从昔日的贫困户到如今的香菇种植能手,这种转变连他自己都说“没想到”。李春明种香菇的本领来自阜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举办的食用菌培训班。(12月11日河北新闻网)      

“李春明”以职业教育激活致富活力的事迹,进一步见证了职业教育是打开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在国家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的背景下,职业培训呈现快速、健康、优质发展的趋势。河北省积极响应号召,落实重要举措,特别是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激励下,不断优化机制、创新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改善民生、服务社会,为育才育人、脱贫攻坚做好了全面准备。         

然而,一些人忽视了职业教育本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类型教育。只重科学文化知识,缺少专业技能……职业认知和职业观念的落后造成了体系建设不完善、制度标准不健全、办学动力不足、课程设置不合理等问题,于是一些职业学校办学有头无尾,被迫流产,有些初衷虽好,但在落实过程中的质量却背道而驰。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技能型人才非常紧缺,唤起了产业对于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求。        

从就业现状来看,职业教育开启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提供了充分的就业机会,其发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围绕就业方向则是其发展的根本动力,关键在于弥补人才缺口,提高服务能力,力促学生从“学校人”向“职业人”转变。河北省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各级政府对职业教育进行统筹管理,年均开展各类培训近140万人次。如此看来,通过一次又一次专业的、醒目的、有亮点的培训,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提供优质服务,结合精准扶贫政策,发挥职业教育师资、技术优势,加大职业院校专业调整力度,让每一个学生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使职业教育改革迸发出崭新活力。        

每个人都是有梦想者,唯有把好需求,才会有动力,才能助力学生成就有意义的人生。清楚需要什么,应该做些什么,才能把服务做细做透,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进而从谋取“饭碗”转向追逐梦想,最终成为专业领域的“领头羊”。(王福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