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周理平:莫把权力拿来“讨价还价”

2019-12-12 18:0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剖析浙江省丽水市原副市长林康严重违纪违法案。文章介绍,一次,某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齐某某想拿下某广场项目,对林康表示要是赚了,送他4000万元。林康直言不要那么多,有2000万元养老就够了,最终双方“各退一步”在3000万元上达成共识。

“各退一步”,说到底,还是赤裸裸地拿权力作为交易的筹码。公权姓公,不可私用,对于这样的原则和底线,作为一名从政多年的党内高级领导干部,林康自是熟稔于心。可终究还是晚节不保、身败名裂,沦为“阶下囚”,这样的镜鉴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从少年时期吃过不少苦,到从政路上“出道早、起步顺、进步快”,再到栽了,这种在以前落马官员身上曾出现过的人生反转场景,在林康身上重演了。细究之,依旧是不良心态在作祟。首先是“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错误心态,不捞一把、不拿几次,似乎就于心不甘、于理吃亏。同时,抱有侥幸的赌徒心态,自认为“马上就要到人大工作,接着就面临退休,船到码头车到站,收了这笔资金如侥幸过关,晚年就能衣食无忧”。

“欲无度者,其心无度;心无度者,则其所为不可知矣。”不良心态的作祟则是欲望膨胀的结果。食人间烟火,是人者,皆有欲。可一旦成为“欲无度者”,任欲望的原野野蛮生长,总想着一夜暴富,则会扭曲权力观、异化心态。结果自然是被欲火欲水烧毁湮灭。

当官发财从来就是两条道,守不住这条铁的法则,便会害国、害民、害党、害己。千万不要把国之“公器”用于谋取自己的“小九九”,要知道,一旦你锒铛入狱,没有人会管你。

有人说权力是味药,从某种意义上讲有一定道理。若是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那这自然是一味“良药”;若是权力被用来搞交易、作交换,那这必定是一味“毒药”。机关算尽只会误了卿卿性命,正如林康忏悔的“我是政治账、社会账、经济账,账账方尽,只有背上重重的枷锁去救赎失落的灵魂”!故而,切莫把权力拿来讨价还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