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陈辰:对城市之“巅”的追求也该“降降温”了

2019-12-12 18:0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条满是锈迹的钢铁横梁,悬在475米高的武汉绿地中心大楼楼顶,这里是武汉之巅。这个武汉之巅的处境最近却有些“尴尬”。一个月前,10月30日,承建方中建三局的一张“催款单”让其处于风口浪尖,中建三局所说的业主,是国内房地产龙头企业绿地集团。(新浪网12月12日)

不知从何时起,摩天大楼成为众多城市追捧的对象。楼层高度成为“比追赶超”的核心。虽然超高层建筑对城市发展有一定的优越性和必要性,但绝非是城市的“必备品”。而千篇一律的摩天大楼也势必会带来城市发展的盲点和“无趣”。城市“名片”更大程度上比拼的并非外在高度,而是内在深度。况且,楼层的高度并不是城市繁华程度的唯一“验证码”。

作为“摩天大楼专业户”绿地集团,此次成为“催缴对象”,也是城市在新时代发展中的一个显著缩影。由于摩天大楼建设在周期、资金链、成本、技术等方面有着特殊要求,特别是长达10多年的建筑工期,势必要面临多方面因素的变化和挑战。然而,当“计划赶不上变化”时,亏本、停工、破产似乎就只能是最终结局。

盲目“争高”造成了“超高层烂尾”。当“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成为承建方的建筑目标时,现实开始变得比“理想”残酷。依据民航中南局2015年出台的《民航中南地区民用机场净空航行评估管理办法》,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包括“机场障碍物限制面”及“机场航行服务程序保护区”,其中“机场航行服务程序保护区”是以机场基准点为圆心,半径55公里范围构成的区域。这份“盖楼须知”对谋划和正在建造超高层的建设者们来说,犹如“当头一棒”,降低楼层,势在必行。

即刻“叫停”不仅遏制了摩天大楼的“野蛮生长”,也为城市建设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因为城市归根结底是人民的城市,而宜居宜游宜业的城市环境更是人们所向往的。当超高层开始“降温”,人们更应该回归到城市本身的“装潢”上来。城市交通、排水、环境、人文、医疗、教育等相关的深度建设似乎比建造出几个“世界之巅”更能受到人们的欢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