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脱贫“回头看”,把好脉才能开好方

2019-12-12 18:0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河北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方案》,提出在全省各级各部门和所有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和工矿区、开发区等)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今年12月底前完成问题排查,逐项落实整改措施,2020年上半年全部整改到位。(河北新闻网12月12日)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于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下,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时间愈加紧迫,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坚定必胜的信心和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在脱贫攻坚进入了冲刺阶段之际,抓住机遇补齐短板,破除制约,通过高质量的“脱贫攻坚回头看”,是巩固好已有的脱贫成果,顺利实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承诺的有力保障。

“回头看”,看政策落实和机制兜底。政策的生命力在执行与落实,将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种好政策落实到贫困群众中,真正让群众享受政策红利,是实现全面脱贫的基本要求。打赢脱贫攻坚战,归根结底在于抓好落实,这就要求帮扶干部要学深、吃透、用好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深刻领会政策精神,找到工作切入点和落脚点,不搞盲人摸象。同时,坚决落实政策和机制兜底,防止返贫现象发生,让脱贫成果禁得起时间考验。

“回头看”,看精准帮扶和工作成效。脱贫需要什么,帮扶工作就要完善什么,精准帮扶就是要将群众最迫切解决的问题与脱贫工作结合起来,精准核实把脉贫户群众情况,做到信息准确无误,数据精准无误,情况真实无误,并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面对复杂的贫困问题,如果采取一般化的缺少针对性的扶贫措施,就很难达到扶贫的预期目标。通过“回头看”查摆出问题,构建良好的目标瞄准机制,采取多样性的手段,帮扶工作成效就能得到切实的保障。

“回头看”,看重点保障和群众认可。“两不愁、三保障”是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也是脱贫攻坚必须做好的重点工作;既是底线性任务,承载着厚重的民生期待,也是一块“试金石”,检验着脱贫攻坚的质量、成色。如果守不好这条底线,那么脱贫摘帽便无从谈起。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总的看,‘两不愁’基本解决了,‘三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通过“回头看”,找出群众满意度不高、帮扶成效不明显、机制构建不健全的“薄弱环节”,在下一步的行动中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加大工作力度,聚焦突出问题,补齐发展短板,真正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上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刘晨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