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坚决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2019-12-13 11:06:31 来源:中工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全总下发《关于参与做好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向欠薪“顽疾”发起总攻,社会舆论对此给予高度赞誉。

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工会组织聚焦职工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主动作为,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积极作为。

年终岁末,两节临近,农民工工资支付迎来高峰期,欠薪问题也进入高发期。各级政府部门正按照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要求,落实属地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确保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两清零”。

维护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报酬权益,是各级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是广大工会工作者对于劳动者必须履行的义务,同样不容懈怠。多年来,全总坚持把“护薪”作为维权维稳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介入,积极联合人社部、公安部、最高法、全国工商联、中企联等部门,推动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采取了若干有力得力措施,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贡献卓著,成效显著,赢得社会各界好评。

在此次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的《通知》中,全总明确表示,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促进欠薪问题解决。对恶意欠薪、以暴力手段对待农民工讨薪的行为,将协调公安、司法部门依法严厉打击,推动落实联合惩戒机制,并将与各有关部门主动沟通、积极协调,抽调精干人员参加联合执法检查。同时,《通知》还就加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及时发现欠薪隐患,加强举报投诉接待力量、畅通工会帮扶中心和“12315”等职工举报渠道,积极参与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调解工作,将被欠薪农民工纳入工会重点法律援助范围,把清欠作为“两节”送温暖活动的重要内容等,对各级工会组织提出了明确的规范和要求。

应当说,这些举措和规范,立足工会的法定职责,发挥联系职工群众的组织优势,直指当前根治欠薪攻坚战的各个关节点,充分展现了主动依法科学的工会维权观。对于期盼“护薪”的广大农民工兄弟而言,是暖心的,效果也必将是“杠杠”的。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到2020年,要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着重保护劳动所得”、“保护合法收入”、“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等相关问题,都做出了重要安排。

全面落实中央要求,彻底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需要各级工会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增强行动自觉,做出更多主动作为、更多积极作为。(青辰)

来源:中工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